顏瑞昇/陳石池醫師

 

一、前言
心肺復甦術即CPR(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就是當呼吸及心跳終止時,使用人工呼吸以及體外心臟按摩來進行急救的一種技術。在心臟病突發、窒息、溺水、觸電、過敏反應等所引起猝死的情況時,如能在四分鐘內施予心肺復甦術,依國外的研究報告顯示,病人的存活率可高達30﹪。民眾學會心肺復甦術後,在意外發生之緊要關頭,把握急救的黃金時間,就有機會可以搶救生命、降低傷害,避免悲劇之發生。

二、心肺復甦術之原理
人的大腦一旦缺氧很快就會損傷,當腦部缺氧四至六分鐘後,即可能造成腦死。心肺復甦術之原理,是利用人工呼吸將空氣吹送入肺部(呼吸困難或停止時),再配合體外心臟按摩(心跳停止時),以促使血液從肺部交換氧氣再循環到腦部及全身,以維持腦細胞及重要器官之存活。人體呼出之空氣經分析得知其氧含量為16﹪,二氧化碳則佔4﹪。這項分析讓我們知道經由正常呼吸所呼出之氣體中,其氧含量仍足夠提供我們正常所需的要求。而體外心臟按摩則是經由胸內壓在進行體外心臟按摩時的改變,強迫血液進出心臟和肺臟,以達到氣體交換和血液循環。在胸廓比較小的身體上進行體外心臟按摩,也可能經由直接壓迫心臟來達到血液循環的目的。

三、心肺復甦術的適用時機及重要步驟
(一)心肺復甦術適用時機
舉凡溺水、心臟病、高血壓、車禍、觸電、藥物中毒、氣體中毒、異物堵塞呼吸道等導致呼吸及心跳停止,在醫療人員到達前,均可利用心肺復甦術,以維護腦細胞及器官組織不致壞死。

(二)重要步驟步驟ABC
「A」=Airway,就是維持呼吸道暢通。
「B」=Breathing,就是吹氣進行人工呼吸,以提供患者氧氣。
「C」=Circulation,就是以體外心臟按摩進行血液循環。當無法測得患者自體循環現象時,也就表示患者的心臟無法供給足夠的血液循環到腦部和身體的重要器官,緊接著「A」與「B」步驟之後就必須實施「C」步驟,以體外心臟按摩促使血液攜帶氧氣,繼續輸送至腦部及各器官組織,維護著延續生命之最低條件。

四、心肺復甦術操作步驟

1.拍打病患肩膀以判斷病患有無意識。
2.病患無意識時,先呼叫119(通知緊急醫療網),在將病人翻成仰臥的姿勢,並放於平坦堅硬的表面上(如:地板)。
3.急救時自己要跪在病人右上方,先檢查病患是否有口中異物,如有異物應儘速清除。
4.以壓額抬下巴法暢通呼吸道(如圖一)。
5.檢查有無呼吸。可以看胸部有無上下起伏,用耳朵聽有無呼吸聲音,或用臉頰感覺有無鼻息熱氣或氣體流動。
6.沒有呼吸時,以手捏緊患者鼻子,自己先深吸一口氣,在對患者做口對口人工呼吸兩次。如果吹氣受阻,應重新檢查並清除口中異物。
7.在進行人工呼吸時,以眼角餘光察看患者胸部,注意看吹氣時胸部有無起伏。如果沒有起伏,表示氣沒有吹進去。
8.如果民眾不想、不願或不能進行人工呼吸,可以不做人工呼吸,直接檢查患者有無自體循環的現象,包括自發性的呼吸、咳嗽和身體會不會動。
9.如果沒有循環現象時,則立即將手掌跟放在胸骨的下半節(如圖二),兩手交叉相握,垂直用力向下壓4到5公分,按壓的速度為以每分鐘100次(如圖三)。
10.進行體外心臟按摩後,再進行人工呼吸兩次。
11.重複上述步驟,依15比2之比率進行體外心臟按摩與人工呼吸。
12.在做完四次心肺復甦術,重新檢查循環與呼吸。如果有循環但沒有呼吸則只做人工呼吸。
13.如果循環和呼吸都沒有恢復,則繼續做心肺復甦術,每隔數分鐘再重新檢查患者的循環和呼吸,直到患者循環與呼吸均恢復或有第二人可接替或醫護人員到達現場為止。
14.無論單人或雙人進行心肺復甦術,體外心臟按摩和人工呼吸的比例都是15:2。
15.如果患者呼吸與循環均恢復後,則將病人擺成復甦姿勢,等待119救護車到來。
五、可考慮中止心肺復甦術之條件:

1.患者已恢復自然呼吸及循環,也就是有自發性的呼吸而且有自體循環的現象。
2.轉給另一個受過CPR訓練的人來接替,由他繼續急救下去。
3.有醫護人員來負責時。
4.你已精疲力竭再也無法支持繼續施行CPR了。
5.依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病人已經預立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或由其最親近的親屬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
6.由醫師宣佈死亡時。

顏瑞昇/陳石池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