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模醫師

 

您在SARS侵襲期間,曾經買過乾洗手液嗎?您對它們又瞭解多少?它們真的比用水洗手好嗎?到底要怎樣洗手,才算做好手部清潔呢?

『乾洗手劑』 讓您可以隨時隨地洗手
SARS肆虐台灣後,許多防護及衛生的觀念均大幅改變,民眾也如驚弓之鳥,對於衛生習慣急於改變,對於人與人之接觸也多所顧忌。即使在所謂的「後SARS時代」,民眾仍不免殘留恐懼。由於對SARS之逐漸瞭解,知道體溫、空氣及接觸是傳染的重要因子,因此相關產品如口罩、體溫計、耳溫槍、洗手液、漂白水、空氣清淨機都因此大賣。其中常洗手,是政府一直鼓勵的。然而許多場合取水不易,免用水的乾洗手劑,因此如雨後春筍的重回市場。

一般來說,傳統之「乾洗手劑」是取自於酒精凝膠,是藉酒精殺菌、具揮發性的特點,將手上的病菌消滅,使用上只要用 5 至 10 cc,就可以達到效果。要達到滅菌,酒精濃度須在 60%以上,醫用洗手劑酒精濃度則約於 70-75% 之間。隨者醫學之進步與多樣化之需求,含有不同成份、不同滅菌效價的乾洗手劑因應而生。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藥政處對於乾洗手劑 (主要之單一主成份為酒精) 的管理,分為下列三大項。

(一)供醫療專業人員使用,例如在手術、治療病人情況下使用,嚴以藥物列管
(二)產品具有殺菌、抑菌、消毒、抗菌….等適應症,需以藥物(乙類成藥)列管,但可於一般百貨商場販售
(三)一般手部清潔用途者,則不以藥物列管,但如標示療效者,則依違反要是法六十九條處以六萬至三十萬元罰鍰。
『乾洗手劑』的優缺點
這些乾洗手劑的優點是方便、有殺菌能力,隨時隨地可以進行手部的清潔,對於公眾人物更是一大幫忙;缺點則是擦此劑後要小心成分對人體的作用,不能碰到眼睛或口腔黏膜,因內含之有機溶劑會使其受傷;長久使用會影響皮膚的滑韌;在皮膚有傷口的情況下,不適使用,需改用殺菌力更強的優碘;敏感肌膚者也要先在手腕內測試,以免過敏;另外若手上沾有灰塵、汗水或污物,使用乾洗液效果大減,仍應以清水加肥皂先行沖洗。

由於此些洗劑都含有酒精或有機溶劑,均為易燃品,平常應旋緊瓶蓋,放在陰涼處,遠離火源,並避免直接日曬,家中有小孩時,也要特別小心放置管理,這些都是使酒精凝膠時必須注意的。

市面上的『乾洗手劑』
目前在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洗手液,雖然只有中國化學製藥及寶齡富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兩家公司販售的「乾洗手」製品,取得乙類用藥的藥品許可證(價錢約在200元到300間 ),然而許多來不及取得乙類用藥的藥品許可證的產品,也不一定無效,其中包括許多國內、外知名大廠,只是他們不能廣告療效。例如:德國B.Braun的雅潔滅菌消毒液,成分為乙醇、異丙醇。健喬信元醫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代理的新魔沙免洗手,其成分為CLESSENCETM(柑橘類抽取物)。及東洋藥廠的 Topaal 。

你也可以自製乾洗手劑
行政院衛生署曾提供手部消毒支配方,茲簡述如下:(1)以 95% 濃度的藥用酒精 90 毫升,加上 10毫升丙乙醇,再加上20毫升之水,即得含 70 % 藥用酒精之消毒用酒精。(2)以 95% 濃度的藥用酒精 73.7 毫升,加適量蒸餾水加至 100毫升,即得含 70 % 藥用酒精之消毒用酒精。

以清水及清潔製品,常洗手仍是最有效的方法
其實對抗SARS病毒感染,建議民眾盡量用一般清潔劑勤洗手,還是上上策,在不易取得水之地方才使用乾洗手劑。在此再度宣導正確之洗手方法 :
(1)濕–以乾淨的水將手濕潤,使用肥皂或洗手乳塗抹於手。
(2)搓–搓洗雙手至手肘最少20秒,以達消除手上微生物的效果,手指及指甲也需洗淨。
(3)沖–用清水將手徹底沖洗乾淨。
(4)捧–用雙手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一下再旋緊。
(5)擦–取用紙巾擦乾雙手,如果沒有紙巾,若有烘乾機,可將雙手烘乾,因為細菌和病毒在乾燥的環境下,較難生存。

林瑞模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