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會訊/(編輯部)

 

大家一起為台灣醫界骨科加油!

開會時間:2007年9月9日~17日

地 點:韓國首爾國際會議中心

緣起

會議源起與目的:

亞太骨科醫學會,簡稱AP0A,源自於原先的西太平洋骨科醫學會(Western Pacific Orthopedic Association, WPOA)。 它成立於1962年,我國是創始會員國之一。該會每三年開會一次大型醫學會。l979年曾於台北圓山飯店舉辦過「第六屆學術年度大會」。當時由國防醫學院鄧述微教授任此大會會長(理事長),由台灣大學陳漢廷教授擔任學術大會會長,總幹事由尤耿雄主任擔任,財物長由陳博光醫師擔任。由於我國當時從未舉辦過此種大型(將近壹千人)醫學活動。加上國外來台參加的醫師也有四百名以上。因此內政部特別頒發獎狀和獎金,以鼓勵國際性學術交流,以及增進我國醫學水準之提昇。政府用心良苦,而骨科界同仁的努力,亦不容抹煞。三十年來我國骨科醫師皆主動、積極參與這個醫學會的學術活動,並發表許多優秀論文和壁報的張貼。

2001年WPOA會員國僅有19個國家。包括日本、韓國、台灣、香港、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澳洲、紐西蘭、泰國及越南…等。自2001年在澳洲Adelaide開完大會,名稱改為亞太骨科醫學會(Asian Pacific Orthopedic Association, A POA)。同時會員國再加上了印度、中國、巴基斯坦、鍚蘭、孟加拉及土耳其等,目前共計21國會員。由於台灣的骨科醫師在各個學術會議中,均主動積極、且表現優良,一直倍受各國醫師的肯定與認同。 現代醫學分工更加細緻,以更具專業的方式為病友服務。而脊柱外科又是AP0A之強項。因此各國脊柱外科之前輩們乃率先成立次專科、以加強訓練各國脊椎外科年輕醫師以及相互交流,以便提高學術水準,進而為病患服務。因此在1982年成立脊柱外科分會(Spine Section, A POA)。

Spine Section, APOA是目前APOA所有分會中最悠久和最堅強的中堅分子,和小兒骨科關係密切,故爾後舉辦的學術會議都在一起辦理。1992年及2005年都曾在台灣舉辦過一次學術會議。其他有關關節及運動醫學會之分會也都在台灣舉辦過。

APOA之功能:

一、Academic Congress。為加強會員國學術與情感之交流,每三年召開學術大會一次。

二、各個分會也在不同年份在各國輪流舉辦。而脊椎之分會更有親自從示手術示範及演講,由各國專家實際來做手術示範,此乃為世界之創舉。

三、選拔年輕醫師前往各國優秀的醫學中心訪問及觀摩。這叫Traveling fellowship training。

在2002年於吉隆坡陳博光教授接受各國代表及分會會長一致推舉,正式於今(2007)年9月韓國首爾將重責交棒給台大醫學院骨科陳博光教授來擔任此亞太骨科醫學會(APOA)之理事長,為期三年(2007-2010年)。

有感於提昇國際學術之重要性及各國專家之互動需要。陳教授除了積極在國內、外應邀參與各種骨科學術及研究活動,並深獲各國肯定與推崇其在骨科領域的輝煌成就。陳教授希望在這爾後三年中,能將國際性大型學術會議在台灣成功舉辦,而這也是陳教授多年來的夢想。他更希望藉國際性活動,大大提昇台灣骨科在國際地位的知名度、以及建立一定程度的權威性、進而促進外國人對台灣進一步的瞭解與觀光活動之熱潮。

因此,在國內骨科醫界同仁全力配合及支持下,陳教授於今(2007)年韓國首爾接下了這重責重任,他將和所有台灣骨科醫學會會員,共同策劃並充分合作,一起執行於2009年預定於台北舉辦之有關「骨科創傷等骨關節感染」醫學活動,而於2010年定於台北舉辦的年度學術大會。目前台灣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文哲教授已接受擔任APOA第一副分會會長職位、台大醫院骨科主任江清泉教授也預定擔任了2010年大會之學術會長一職。

我們在這裡深感高興與榮耀,相信只要全體一心,沒有任何事情是辦不好的。期望政府能予以我們在舉辦國際性學術會議上全力協助和支持,不管是人力、物力、和財力上,都要事先有完善地規劃和擬訂計劃,因為這個學術大會預定將會有千餘位國外醫師來台參加。

我們很期待這場學術盛會在台灣能夠圓滿且成功地舉行,希望此活動,更能為台灣帶來無比的榮耀,並為台灣加分,這份成功地榮耀是屬於全體人民的。

另外做一說明,下一屆會長因有兩個會員國激烈競爭,APOA的理事會非常難以抉擇。我們此次深感驕傲與榮幸,能在經過三十年後於2010年再重現「亞太骨科醫學會(APOA)」在台灣舉辦。這是台灣全體骨科醫師的榮耀、相信也是台灣全體人民的驕傲。希望政府及全體國民共同來支持。

寫於2007年10月


陳博光教授上台宣示就職接任(右一)(2007~2010)年之大會理事長一職

陳博光教授高舉 APOA 大會會旗接受大批娸體拍照情形

台大醫院骨科主任江清泉教授(右一)與長庚醫院主任陳文哲教授(右二) 接受APOA分別授與擔任(2007~2010)年之大學學術會長及第一副 分會會長一職。台大陳博光教授親自介紹二位讓大家認識。

APOA新任會長陳博光教授高舉酒杯與
所有參加者來賓慶賀並分享當選情形

台灣醫界骨科踴躍出席於2007年9月韓國首爾舉辦之年度大會,大家皆共同舉杯慶祝並與陳博光教授合影留念這歷史性光榮的一頁史。來賓由右至左:吳興盛、林啟楨、江清泉、陳博光、劉華昌、楊俊佑、陳文哲、李宗料醫師等。

基金會會訊/(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