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6是我在康寧脊椎開刀的日子,在還沒開刀之前總是覺得自己和別人不一樣,不但身體歪歪的也不能穿漂亮衣服,所以總是顯得沒什麼自信。

從我國中就開始發現有側彎問題後就一直是給陳醫師看診,可以說是看著我長大了,在爸媽還在猶豫要不要的手術的時候,陳醫師說這是個小手術不用太擔心,也因為陳醫師講話很實在所以爸媽很放心的把我交給他。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以前小時候每次來陳醫師門診看診每次都會哭,可能是看到自己人不像人的脊椎覺得很可怕吧。

其實在醫生說要開刀的時候雖然心裡很害怕,但卻有一絲絲期待,因為我知道開完刀後我會變的更好。但是害怕的是大家都說脊椎是大手術,風險高危險性大,說不怕是騙人的,只是為了讓自己更好也為了將來的身體健康所以我不怕。

在開刀當天早上看著爸媽、護理人員還有陳醫師在幫我加油打氣,之後就像睡了一覺一樣手術就完成了,只是手術後在加護病房住了一天,在麻醉退了之後才覺得痛痛的,痛到沒辦法自己翻身,痛到冰敷袋只要稍稍退冰一點我就覺得好疼想要換更冰的…但是一向愛哭的我卻沒有哭,因為我知道這樣爸爸媽媽看了會好心疼,強忍著所有疼痛與不舒服的感覺,一直到生日那一天早上護士拔血液引流導管和尿管,我非得起來上廁所才有哭,因為從下床到上床的姿勢太折磨了,痛的我不得不哭出聲音。

每次起來上廁所再躺到床上都是一種折磨,還記得那時候我只想躺在床上不敢坐起來,也是醫生把我架起來再放到輪椅上坐著,然後家人推著輪椅到外面曬了曬太陽才回房間休息,那時候曬到太陽時覺得陽光好溫暖,才驚覺我已經好久沒有曬太陽了,只能躺在床上看著窗外的雲朵,想著我什麼時候也可以到外面走走,哪怕一下下也好。 於是就在出院前一天,開心的上facebook發著訊息…

我要出院啦!住院期間真的好謝謝家人。不管是媽媽哥哥爸爸還是我最喜歡的哥哥,…還謝謝不忘我生日來醫院陪我過的人,…你們真的好貼心。還有教我走路的阿伯和康寧的護士們,雖然雙手都打針黑青,但出院就是開心。還有謝謝默默在背後祈禱我早日康復的大家,最後謝謝從小看到大的醫生,謝謝你開刀成功,我也會很努力的做復健就像大家期望的一樣「早日康復」。

從開刀的前一天到最後出院,我一共在醫院住了九天,遙想住院到現在康復的這段日子,心裡有說不出的感謝與感動,感謝上蒼讓我有重生的機會讓我變的更好,也感謝家人的照顧,人在病痛的時候心靈真的比較脆弱,容易因小小的事情感動,也容易因小小的事情做不來而掉眼淚。

就好比回到家的時候,因為房間在樓上還不方便爬樓梯,而且我的房間又是合室的不像爸媽主臥房一樣是一個大大的床墊,坐在床上腳放下來就著地的那種,所以那時候剛出院一直都是跟爸媽睡主臥房,而我睡原本爸爸的位置,媽媽則睡旁邊方便照料,爸爸則是睡地上,為此我愧疚好久好久,但爸爸每次都說可以早上醒來就看到寶貝女兒很幸福所以很樂於睡同間房,即使是地上也無所謂…。爸爸不會說甜言蜜語,但這句話卻讓我偷偷躲起來哭。

還記得媽媽早上起床的時候,都會先扶我去廁所,因為早上媽媽要去買菜,哥哥和爸爸又要工作,而我還沒辦法自己自理,所以必需要依賴別人才能行動,那時候才覺得可以自己照料自己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特別是想去哪裡就去哪裡,這時候的我只能躺在床上看著窗外,看著一片片的雲與麻雀逍遙自在的飛。一直到現在生活步入軌道,開刀那時候的感覺仍是歷歷在目,只是難以想像那時候的日子是這麼辛苦的咬著牙撐了過來,謝謝爸爸給了我衣食無缺的家庭環境,謝謝媽媽在我痛痛任性的時候依舊耐心的照顧我和包容我,要感謝的人太多太多了,未來的日子我會更珍惜自己。


術前脊柱正面圖


術前脊柱側面圖


術後6個月正面


術後6個月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