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倍適物理治療中心李怡銘治療師

 

一種新的治療方式-向頸背痛說Bye Bye!

Q:我是一位40歲從事電腦工作的上班族,最近這幾年常常感覺背會酸,坐不久;看了幾位醫生都沒有什麼用,醫生檢查說並沒有什麼問題。開些藥吃後雖然可以減緩疼痛;但吃太多藥我覺得不是很好且怕會傷胃,曾經去接受復健物理治療之牽引但愈拉愈痛;醫生說那就不要拉了,做運動就好。請問我該怎麼做運動?

A:頸背痛是非常普遍的問題,估計80%的人有過頸背痛之困擾。通常頸背痛很快就會減退,如果疼痛增加,則需休息。但如果休息超過2天,反而弊多於利,最好保持一定的活動量。對於經常復發或持續不減的疼痛,運動治療是最好的辦法,可以積極地減低疼痛及改善喪失的功能。

目前由國外引進的新的治療方式,有專業的物理治療師為您做一對一之運動指導。DBC体倍適物理治療中心自2002年引進,這套頸背照護治療,以解除頸背酸痛並防止復發為目標的治療計劃,具深厚的立論基礎及嚴謹的科學數據,提供成效依據。DBC根據評估狀況為病患個人量身訂做一套合適的運動治療,運用專利的運動器材及高科技的量度系統,給予病患專業的頸背照顧。

Q:骨刺可接受DBC之治療嗎?

A:隨著年齡的增長、活動量大且載重的關節容易老化,引起關節之退化。脊椎之退化始於椎間軟骨,它會漸漸脫水、鈣化、變得軟弱;緊臨軟骨的椎體因承受過多的壓力而增生,在邊緣長出贅骨(俗稱骨刺),一旦刺激到周邊敏感組織如韌帶和神經根,便會引起疼痛。只要經醫師判斷不是脊椎長腫瘤、壓迫到脊椎神經或不穩定之脊椎等需要手術處理外,而純粹只是肌肉或韌帶之問題,當病人接受傳統物理治療或吃藥皆無法解決困擾已久之頸背問題時,便可嘗試DBC之治療。DBC之治療主要是針對慢性及長期頸背痛之患者;通常要等急性期過後再接受治療。一般來說,只要手術癒後六周便可開始接受DBC之治療,治療師可針對病人之肌力及活動度來加強,使病人回復正常之功能。

Q: DBC的療程如何?

A:每次治療所需時間60到75分鐘,一個完整的療程六週十二次(每週二次),第十二次作結果評估。根據檢查之結果與病人討論,第一次及最後一次之評估可利用DBC之電腦分析透過數字與圖表製成報告,與病人討論作為是否有進步之依據。高達85%之病人在接受治療計劃期間都有疼痛減輕及活動功能獲得改善。

体倍適物理治療中心李怡銘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