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醫學研究基金成立迄今已整整十年。古諺:「十年樹木」。這可以說是最後的寫照。猶記成立之日,前衛生署張博雅署長親臨祝賀與鼓勵。董事長陳維昭校長也叮嚀再三。一時產官學界多人前來勉勵,冠蓋雲集。十年了,如今已是第四屆董事會。

「十年有成」可也非虛假,「龍骨文話」雜誌從未間斷出版,內容有各種醫學新知之介紹,其中尤以脊椎毛病、骨科訊息之傳遞最為顯目。許多社會界朋友與民眾,都從這兒收到健康的知訊。另一本專業刊物「Journal of Musculoskeletal Research(JMR)」骨科研究雜誌,也在國內與國際學者專家們努力用心下,一步一腳印,將各國學者之研究、集結、定期發行。這些年來基金會也訓練一批批的國內、外脊柱外科之年輕師,他們在學成後,一一回到各自崗位,服務病患。基金會也出錢出力,鼓勵研究及提供?金,給優秀論文發表之研究者,其中以研究報告及醫師為主。這些林林總總的工作,都是少數幾位基金會同仁,同心協力,熱誠奉獻,才能成就。每每看到社會熱心人士之奉獻,經年累月的關懷,董監事前輩們在百忙中全力支持,使基金會得以十年的歲月中安然走過。

十年!變化相當大。就以醫療環境而言,已不復往前之單純,因此基金會接受的挑戰必然更加劇烈。基本上,這個團體之存在,仍以鼓勵研究與專業之訓練為主,這去在醫材之研發上與制度面之提供,固然有些許之成就,但未來骨科醫學之主流,慢慢也轉到生醫,但是與材料之發展,仍然細切相連。因此,基金會仍要肯求政府、民間團體與學術單位繼續予以支持。也就是,未來的十年仍是嚴峻之挑戰,各位關心基金會的朋友們,也定會問到:「十年真的有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