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服務20071226 14:17:19台南

台灣脊椎外科之父陳博光 ,獲聘成大榮譽教授

厚實成大醫學中心之骨科學科之學術研究及臨床醫學發展、強化人才光譜,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院士在26日的校務會議中頒授榮譽教授證書給「台灣脊椎外科之父」、台灣大學醫學系骨科學科教授陳博光,年少輕狂時兩人同為台大醫學院醫學系同班同學,如今又在成大成為最親近的同事,可說是親上加親。獲得成大榮譽教授的陳博光教授稱讚成大比台大有人情味。

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讚揚陳博光教授被譽為台灣脊椎外科之父是實至名歸,希望藉助於陳博光教授在脊椎外科領域豐碩的研究成果及實務經驗,加速提升成大醫學院脊椎外科及相關醫學的教學與研究水平。

陳博光教授是第一位在台灣將脊椎外科領域從事紮根、規劃,並進行系統性的發展,至今已超過30年,堪稱是台灣脊椎外科之父。現今台灣各大醫學中心之資深脊椎外科主任醫師,有八成都是陳博光教授的學生。

除桃李滿天下、受惠病人不計其數外,在學術論壇上及脊椎手術之相關發明上,亦馳名於國內外。現擔任知名Spine雜誌編輯之組員、撰寫美國知名Spine書刊之章節、亦擔任很多國內外與脊椎外科有關學會之理事長。

具有傲人的學經歷之外,他在學術上的成就及在脊椎專科上傑出表現亦令人欽佩。陳博光教授論文發表超過百篇,書籍著作多本,曾獲國家生技醫療保健金質獎(醫療院所類)、教育部長及台大校長學術研究成果傑出獎、產學合作研發績效卓著獎等等。此外,與脊椎有關之本土發明專利共28項,並有多項已上市及外銷,對國內醫療產業貢獻極大。

陳博光教授於1968年畢業於台大醫科,於1980~1982年美國芝加哥聖路克長老會醫院進修關節及脊椎外科學。1992年取得東京醫科大學醫學博士,1973~1979年擔任台灣礦工醫院院長,之後在台大醫學中心服務至今。曾擔任中華民國骨科研究學會理事長(1996)、脊椎外科醫學會理事長(1996)、台灣生物力學學會理事(1998)、台灣骨質疏鬆學會理事長(2000)、亞太骨科醫學會脊椎醫學會會長(2004),以及亞太骨科醫學會理事長(2007)等。

依照國立成功大學榮譽教授設置辦法規定,榮譽教授係為禮聘對社會有卓越貢獻之人士共同促進成大之發展及提昇學術聲望,且為非成大專任的國內外著名學者、專家或具崇高學術聲望之教授。推薦方式由成大各單位向教務處推薦,經主管會報及校務會議通過後,並由校長敦聘之。當選榮譽教授之後,得參與成大校內之各項學術計畫及活動,各相關單位亦得提供必要之支援。

歷年來,獲得國立成功大學榮譽教授者僅僅6位,分別是:蘇雪林教授、夏漢民教授、翁政義教授、陳長謙教授、張俊彥教授、陳博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