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婦產部周松男主任

 

初秋,艷陽高照的台北街頭,空氣中瀰漫著慣有的繁忙。「忙碌」可以說是現代人的代名詞。參加國際會議剛回國的周松男主任,把所有的俗事暫擱一旁,接受龍骨雜誌的專訪。在這,台大醫院婦產部周主任辦公室裡,淡雅、簡單且乾淨俐落的擺設,充份表現主人的平穩沈靜的個性。但話匣子一打開,滔滔不絕的談話中,我們看到了他細膩的特質,且又不失幽默風趣,這就是大師級~台大醫院婦癌專家周松男主任。

第一位榮獲美國婦癌專科醫學會(SGO)會員的台灣醫師

或許一般讀者對於周松男主任較為陌生,但在醫學界裡,他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今(92)年2月初榮獲美國婦癌專科醫學會(Society of Gynecologic Oncologists,SGO)會員。這是台灣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婦產科專科醫師。對大師級的他來說,可以說是實至名歸。周主任致力婦癌研究已有一段相當歷史。談癌人人色變,不服輸的個性,造就他喜歡向不可能挑戰。平時除忙於研究、看診以及手術開刀,在學術界的表現更是相當出類拔粹。他尚有四方面的傑出貢獻:1.婦癌學術研究。2.永續推動婦癌醫學國際學術交流活動。3.持續舉辦婦癌醫學教育(medical education) 。4.積極拉進台灣婦癌醫師與國際婦癌醫學組織與學術水準之接軌工作。周主任成就非凡,除個性使然外,其國際觀及見解總是比人獨特。

周主任相當自豪的表示,他年輕時就以講師的身分常跟著當時婦產界頗負盛名的陳?堯教授等一齊參加國際會議。凡國際學術交流、專題學術演講…等等,參加次數多了,所累積的豐富經驗及醫學專才相當可觀,再加上他不斷地努力學習,所謂1分天才,99分努力。他的榮耀可說是實至名歸的。

家人是他的最愛 最佳休閒活動是與家人歡聚

大師級的周主任,生活雖忙碌,卻是顧家的好男人。周主任微笑著說,他最喜歡的休閒活動就是「與家人歡聚」。他的三個小孩皆相當優秀,周主任說,這都要歸功於夫人簡靜香教授,簡教授在陽明大學生化所教書。溫柔婉約,秀外慧中。周主任不避諱地說:「家人是他的最愛」。言談中,主任對於家庭生活是相當重視,常因工作忙碌無暇照顧家庭及小孩,大部分的家務事及小孩教養問題都落在夫人身上。老大因興趣選擇在土木工程領域發展,於MIT研究所畢業後目前任職於美國交通部,老二現在台大醫院骨科部當第二年住院醫師,老三是台大醫學系三年級學生。兩個男孩子都跟主任一樣,決定在醫學界及生物科技領域奉獻心力。家庭的和諧、溫馨,以及夫妻間彼此的互敬、尊重,讓我們十足見識到了『模範家庭』的好榜?。主任不只一次對我們表達他相當的幸運:「娶到這個太太就像找到一個寶一樣」。數度感謝及肯定簡教授外,也對現代女性多重身份的演出,表達了無限地佩服及尊重。

學醫是興趣 他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的努力

主任辦公室的牆上有幾幅國畫,寫的一手好字的他向我們提及,他對書法相當喜愛,是來自於父親的影響。周主任的父親,在當時台南新營鄉親可說是書法好手中的翹楚,自小耳濡目染,自然而然培養出興趣。所謂書畫都是一家人,對於繪畫的欣賞,他則謙虛地表示,雖然沒有機會習畫,但對於國畫仍保有一份崇敬與喜愛。周主任自我解嘲地說:「我的工作就如同牆上掛畫牧童放牛圖一般,腳踏實地,平穩踏實地用心做」。從小讀書,成績優異,選擇習醫完全是興趣。面對目前醫療環境和過去的相比(社會地位、收入、醫療權威等)的落差,仍絲毫不掩他眼中的堅定,以及對行醫興趣而散發出的光芒。他口中的一句「樂在其中」充分的流露出他對這份工作的喜愛與投入。

感謝二位前任院長提攜及影響 特別是為人處世與倫理進退

提到學術經驗的累積以及醫學養成教育,他相當感謝曾經指導過他的師長,特別是前台大醫院林國信院長,當時林院長請他擔任台大醫院醫務秘書,雖是兼任性質,但是他全神投入,頭髮也逐漸變白變少。這服務機會讓他在專業的醫療領域外,也有機會接觸行政事務,建立了他多方位的觸角及專長;另一位則是前台大醫學院黃伯超院長,黃院長在擔任台灣醫學會理事長時,邀請他擔任學會秘書長,在台灣醫學會的會務運作及舉辦學術會議中,周主任獲得了豐富國際學術交流經驗,在會務的運作上更是如魚得水。周主任曾擔任過其他數個醫學會的理事長,對於提昇台灣國際醫學交流及研究水準均有相當卓越貢獻。周主任心中相當感念兩位前任院長給他的提攜及影響,特別是在為人處世與倫理進退方面。

周主任除了參加國際會議之外,也主辦過台灣無數場國際級的重要醫學研討會及活動,均相當成功。在此同時,周主任向我們特別介紹:由國家生技醫療發展基金會及台大醫學院主辦、全球展望醫學基金會協辦的「2003 Genomics, Proteomics, Stem cells and Biomedical Technology國際學術研討會」,即將於今年11月29日-30日在台大醫學院登場。身為二個基金會董事長的他更明白地表示,放眼全球,台灣在國際生技的地位上是可以與歐美國等國並駕齊驅,希望經由不同型態的努力,讓政府、企業、人民及生醫界研究者認識此一領域的重要性,進而挹注更多的資源與關注,讓台灣的生物科技成為另一項傲視國際的珍寶。在此,我們很期待會議地到來。

特別呼籲婦女朋友 重視身體檢測來預防癌症

回到周主任的專業領域─「婦科醫療」。他強調:「健康的身體,是留給有時間找醫生的人」;他呼籲現代婦女,彩色的人生是建立在「身體健康」上。唯有健康的身體,才是人生中最完美的。目前主任的工作重點以兩大目標為主,即是「早期癌症檢測」與「更年期婦女身心調適」。癌症目前並無法預防,只能靠提早檢測來獲知病症的發生,因此健康檢查及癌症檢測就相當的重要。

近年來因為政府的宣導,以「6分鐘護一生」、「三點不漏」為口號的積極推動下,在婦癌的防治上已獲相當良好的成果。就以子宮頸癌為例,它的早期檢測率已經大大的提升,真正發揮「早期發現完全治癒」的績效。秉持著醫者父母心,周主任遺憾的表示,雖然西醫在癌症的檢測及治療上,有著即刻的效果,但是相關的手術、藥物對病人的正常器官、細胞同樣有著強大的殺傷力,就如同一刀兩刃,因此,在癌症的篩檢及初期的治療工作是否確實,具有相當重要的關鍵性。

行醫數十年的周主任對於一位年僅十八歲的小女孩印象深刻,當時,女孩是由媽媽陪同來就診,原因是因為媽媽覺得女兒月事正常之餘,也不是肥胖的身材,小腹卻有不成比例的隆起,女兒並未感受到明顯的疼痛或不適。但是警覺性高的媽媽還是特地帶她到臺大醫院做檢查,結果竟然是女孩的單邊卵巢已經發生癌細胞病變,造成小腹突起。為女孩醫治之餘,周主任更佩服媽媽對女兒健康的照顧與細心,現在女孩不但在當年就順利考取大學,完全沒有因為手術而讓自己的人生有所延誤,數年來持續的回診追蹤,也證明了手術的成功。

提到婦女的更年期,周主任記得有位患者,症狀嚴重到有自殺的念頭,在遇到周主任之前,遍尋名醫,總是無法獲的解決。經輾轉到台大,經過主任幾星期的醫治後,身體的病痛逐漸消失,情緒漸而穩定,心理層面也因為醫師的細心解釋及輔導而有所調適,她的先生因此親自登門道謝。筆者的母親也曾經經歷過「婦女更年期」這段過程,對於主任所講述個案,確能感同身受。在這裡我相信我看到了「生命是會自己找出路」。有疾病不要諱疾忌醫,只要對症下藥,再頑強的疾病都有辦法解決的,當然必備前題,是碰到一個好的醫師。周主任特別強調,更年期的婦女,家人給與鼓勵及支持是很重要的,這就是所謂「以親情、信心為藥引,藥物及運動為本,共同迎戰病魔」。

最後,周主任特別感謝及肯定龍骨文話及脊椎醫學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陳博光教授。期望龍骨文話的發行,能讓更多的人了解醫學知識及預防醫學的重要觀念。當然,更希望有更多的企業界人士,藉由對醫學的認識及熟悉,而更願意支持及贊助各項的研究及活動,讓台灣的醫學研究越來越蓬勃,進而更具體的回饋社會、造福人類。周主任最後呼籲「各位中堅的醫界人士,除了照顧病人的身體健康之外,也別忘了對自己身體的照顧,因為,我們都還有更長遠的路要走」。看著主任健康硬朗的身體,自信自然的態度及謙謙風采的涵養,真是一位後世晚輩學習景仰的楷模。

周松男主任小檔案
台大醫學院婦產科教授(民國77迄今)
台大醫院醫務秘書(民國77-81)
台灣醫學會秘書長(民國81-84)
台大醫學院雷射醫學研究中心主任(民國82-88)
全球展望醫學會基金會董事長(民國86迄今)【名譽董事長:王金平】
台大醫學院婦產科主任、台大醫院婦產部主任(民國88迄今)
台灣婦科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民國89-91)
國家生技醫療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民國90迄今)名譽董事長:陳水扁】
行政院農委會第七屆委員(民國91迄今)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民國92迄今)
榮獲徐千田防癌基金會優秀論文獎(民國74年)
榮獲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優秀論文獎(民國80年)
榮獲Marquis Who’s Who選拔入選為世界科學與工程名人錄(Who’s Who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4th Edition, 1998/1999)(民國87年)
榮獲英國IBC「二十世紀傑出人才」(Outstanding People of the 20th Century)(民國87年)
榮獲美國婦癌專科醫學會(Society of Gynecologic Oncologists)會員(民國92年)

台大醫院婦產部周松男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