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簡文仁理事長

 

張先生(48歲,台北)
Q:半年多了,深受肩頸酸麻的困擾,找人按摩一番或貼貼膏藥、吃吃普拿疼一直未能清爽,最近狀況更差,連寫字都覺得不順了,醫師建議我開刀,但有人說脖子耶!開壞了怎麼辦?請問我該開刀嗎?我有沒有機會享受不再酸麻的日子?

A:張先生,你好!你才48歲,當然有機會也應該有權利享受沒有酸麻的日子,從頸部、肩部到手部的酸麻,大多數來自頸椎的問題,由於症狀一直存在,可能不只是肌肉的問題,尤其是最近已影響到手指的靈巧性,可見脊椎神經跑不掉,開刀成了必要的手段。

通常脊椎問題引起的酸麻疼痛,可能的原因很多,如果只是姿勢不良、用力不當、運動不足等肌肉骨骼問題,是可以透過專業物理治療師的運動治療來解決(如圖一)或加上藥物與儀器來輔助,這些叫做保守性療法,如果是神經性問題,則可以先試保守性療法一段時間,如3個月看反應如何,可以不開刀當然很好,但若是1.症狀沒改善,甚至2.症狀影響到生活的情緒與作息,或3.己經出現肌肉無力笨拙的現象,則應該考慮手術療法。現在的外科手術己經很進步,用的是內視鏡顯微雷射刀,而不是”菜刀、牛刀”你大可以放心。身為物理治療師,病友的權益是我們最大的關注點,不管開刀不開刀都要我們來協助與收尾,所以你已有了第1和第3點條件,客觀分析,應該要開刀較好。鼓勵你,也祝福你。

林太太(68歲,三重)
Q:是不是老了的關係?我的腰不只常常酸痛,還一直要彎下去、走不遠,醫師說要做物理治療,不知道去那裏做?怎麼做?

A:林太太,妳好!妳還有求知慾,可見妳的心還沒老!腰部的酸痛和挺不起來,會互相影響,走不遠表示肌耐力不夠,腰部不夠挺背肌的負擔會加好幾倍,當然更容易酸,所以建議妳,先養成抬頭挺胸的好姿勢(見圖二),並多加運動,以保持脊椎龍骨的靈活及較強的肌力耐力,走起路來自然腳健手健,像個歐巴桑小姐。

如果腰酸背痛已經出現,吃些消炎止痛肌肉放鬆的藥當然也有幫忙,如果不想吃藥或怕礙到肝腎腸胃,物理治療也值得妳採用,妳的醫師會如此建議,表示他(她)是有概念的好醫師,現在全國有2千多位物理治療師分布各地,不怕找無人,各醫療機構幾乎都有,台北縣有69家,三重地區也有11家,所以不用客氣,他們一定樂於協助妳。至於做些什麼?怎麼做?那就看他們對妳的評估、判斷和妳自已的爭取,大多數情況會用熱敷、短波、超音波、干擾波、紅外線、雷射等等儀器治療來治標,但若懂得爭取,請物理治療師多花些時間對妳做徒手治療,或教妳做運動治療來治本,那才是優質的健康服務。

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簡文仁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