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外交創新紀元,敏盛『亞太脊柱醫學中心』揭牌

 

總統大選後藍綠變天,展開一股海峽兩岸民間熱潮,除高科技產業、房地產及大陸人士觀光等議題外,另一波醫學交流也非常引人注目。今天由中華民國關節鏡及膝關節醫學會主辦「『骨』動新時代 – 兩岸暨國際關節鏡醫學研討會」在敏盛綜合醫院舉行,與會成員包含兩岸三地及韓國等地,一百多位骨科權威及醫界貴賓,如中華骨科交流學會羅惠熙理事長、華裔骨科醫學會陳啟明理事長(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敏盛醫療體系楊敏盛董事長、亞太骨科醫學會陳博光理事長、敏盛醫院經國院區楊弘仁院長、中華民國關節鏡及膝關節醫學會李宏滿理事長…等是選後首場且最大規模的醫學交流活動,會中,敏盛綜合醫院更舉行『亞太脊柱醫學中心』揭牌的儀式,宣示台灣醫療水準走上世界舞台。

敏盛綜合醫院鄰近桃園國際機場,是台灣首家通過國際醫院評鑑認證(JCI)的醫院,推動台灣醫療國際化不遺餘力,自骨科權威陳博光教授加入敏盛醫療體系擔任骨科部總監及體系副總裁以來,積極推動兩岸脊椎醫學交流,矢志成為華人脊椎醫學發展重鎮。

骨科權威陳博光教授在脊椎外科領域多年,隨著台灣脊椎醫學愈臻成熟,目前已經達到世界級水準,對於脊椎手術的高複雜度及高風險性更有他獨到的見解;陳教授認為為了提供病患更好更全面的照護,應該成立一個專門的中心,整合專業醫療團隊,包含醫師、護理及復健等人員,除了各式微創或大型外科手術之外,結合優活(life style)的運動復健與新式雷射治療等,讓病患能得到最妥善的照顧;這類型的中心,目前在世界各地都很盛行。然而,在台灣,醫學中心雖然具有一定的醫療水準,但是在需要面面俱到的前提下,很難針對特定疾病做更深入的全面照護,因此教授選擇在由他擔任骨科總監的敏盛醫療體系,設立一個符合國際趨勢的「亞太脊柱醫學中心」,也正與敏盛醫療體系專精而深入的經營理念不謀而合。

「『骨』動新時代 – 兩岸暨國際關節鏡醫學研討會」的與會貴賓,香港陳啟明教授表示,台灣在骨科方面的醫療發展是世界有目共睹,很高興能有機會參加在敏盛綜合醫院所舉行的這場盛會,與台灣骨科界的精英齊聚一堂充分交流,對於陳博光教授所主導的「亞太脊柱醫學中心」高技術整合照護的觀念更寄予相當肯定,相信在海峽兩岸醫界共同的努力下,未來對提升人類脊柱照護與研究能夠做出最大的貢獻。

陳博光教授接任亞太骨科醫學會理事長以來,以「專業」會友,是推動台灣以醫療走入國際的重要推手,並且陳教授對於培育國內外人才一向不遺餘力,過去三十年,除了在台大醫院訓練出許多台灣優秀的骨科醫師之外,在今年6、7月開始也將接受國外的醫師前來敏盛接受訓練,陳博光教授希望,隨兩岸關係的日趨活絡,有一天也能夠有大陸的醫師來台受訓,將台灣精湛的外科技術發揚光大,造福更多的華人。「亞太脊柱醫學中心」的揭牌,不但是敏盛醫療體系積極邁向國際化的再次宣誓,相信更是一個台灣醫療外交的新里程碑。

台灣醫療外交創新紀元,敏盛『亞太脊柱醫學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