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越萍/陳石池醫師

 

秋冬季節好發的輪狀病毒,最近仍然持續在發威。近來因為輪狀病毒引發腸胃炎,而前來醫院求診的病童仍然絡繹不絕。有的家長因為照顧住院的病童,也被傳染了輪狀病毒,甚至一家人都因此而病倒了。以下的相關資料希望有助於提高家長的警覺性及預防方法,以保障孩子及家人的健康。

腸胃炎指腸胃(包括小腸及大腸)發炎。若腸胃炎由病毒所引致,就稱為病毒性腸 胃炎,在天氣涼的季節較為常見。病毒性腸胃炎可由多種病毒引起,輪狀病毒是小孩發生急性腸胃炎最重要的原因,約佔了所有小孩腸胃炎的5-10% 與腹瀉住院兒童的10-50%,幾乎所有的小孩在三至五歲以前,都至少會得到一次輪狀病毒感染。輪狀病毒感染的年齡大多在三至五歲以下,而且好發於冬天。國內的發生病例大多在一、二月間達到高峰,但是近年的高峰期有往三、四月移動的趨勢,大家不得不小心防範。

病毒性腸胃炎的主要症狀是腹瀉及嘔吐。其他症狀包括頭痛、發燒及腹痛。症狀 一般在染病後一至兩天內開始出現,可持續一至十天,視致病病毒而有所不同。此病對多數人而言並不嚴重。但是太嚴重的脫水會引起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導致抽搐等,這種嚴重脫水需要住院,而大多發生是三個月至三歲之間的小孩。患者若多補充水分,一般都能完全康復,而沒有長期後遺症。但病毒性腸胃炎具有傳染性,任何年齡的人士都有機會感染上此病,且容易在安養院及學校等環境出現及傳播開來;其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糞口傳染,這包括了器具汙染與接觸傳染,也有學者認為呼吸道傳染也是可能的傳染途徑之一。

治療方面,不論患者是成人或兒童,還是以補充身體內的水分和維持體內酸鹼值、電解值的平衡等支持性療法為主。飲食方面,只要沒有嘔吐症狀,患者並不需要禁食。食物中像甜食或油膩的食物,一般不建議先攝取,反而給與清淡飲食如稀飯、土司和饅頭等開始餵食,腸胃較容易接受。至於有些家長會給予感染腸胃炎的嬰幼兒果汁以補充流失的水份,這種做法並不值得鼓勵。因為果汁中含有較高濃度的碳水化合物,可能會造成小腸無法完全吸收這類的碳水化合物,而導致吸收不良甚至腹瀉更嚴重。所以在腸胃炎的急性期內給予果汁,可能會惡化腹瀉的情形。市面上販賣的口服電解質液是補充身體內的水分和維持體內電解值平衡的最佳選擇。

預防方面,還是以重視飲食衛生、個人衛生和餐具衛生為主,例如處理食物或進 食前、如廁後,以及處理嘔吐物或糞便後須徹底洗淨雙手等。適當處理患者的排泄物也是非常重要的,以免造成其他人遭受感染。至於輪狀病毒疫苗正在研發當中,但是因為第一次上市的活性減毒疫苗,發現可能跟腸套疊 (intussusception) 的發生有關,所以現在還沒有正式上市的疫苗。

總之,有病毒性腸胃炎症狀的人士應及早求診,尤其是嬰幼兒、老年人及免疫功能較弱的人士。雖然病毒性腸胃炎大部分是屬於良性疾病,但若在急性水瀉階段處理不當,可導致脫水、休克、酸中毒等併發症,嚴重者甚至可能死亡,所以不可輕忽它。

參考資料
1. 李秉穎醫師個人網站- GQ的兒科小棧
2. Susan SB et al: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The use and misuse of fruit juice in pediatrics. Pediatrics 2001; 107(5): 1210-3
3. Dorsey MB :Rotavirus and other agents of viral gastroenteritis. 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 17th ed, 2004 P 1081-1083

劉越萍/陳石池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