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允亮 醫師 (台灣大學 骨科醫師)

<第一天>

托陳博光教授的福,有幸能跟著陳教授一同參加這次的山東參訪行。這也是我個人第一次前往中國,因此出國的前幾天就已經十分興奮並充滿期待。

11月18日星期五,早上先回家整理了一下行李,下午便前往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在登機門處遇到了此次同行的參訪團成員,除了陳教授外,還有劉將軍、江董事長、顏藥師、周醫師及張暐等人。眾人一起搭上了這班長榮客機,踏上此次山東之行的旅程。

飛機於晚上八點多抵達濟南機場,外頭飄著毛毛細雨,一下機便感到了些許寒意。王伯玟主任等人專程來幫我們接機,簡單寒喧之後,便直接驅車前往下榻飯店。

前兩晚住的是貴友大酒店,位於濟南市的歷城區。到達飯店時已經十點了,附近的餐廳也早已關門。大夥兒本來想說乾脆吃個泡麵就睡了,沒想到周會長等人還是準備了酒菜等著我們,因此放了行李,便又前往了大會所在的金都大酒店,接受周會長等人的盛情款待。

在那兒熱情迎接我們的包括了周東生會長、張輝教授、李建民教授等人,餐廳的包廂牆上還貼著大大的?熱烈歡迎台灣訪問團?的字樣,非常的用心和周到,讓人十分感動。

酒足飯飽之後,一行人也就回飯店各自休息了。

<第二天>

早上用完早餐,就馬上來到會場參加開幕式,陳教授也列席於台上致詞。這次的大會不僅是山東省第十一次骨科學術會議,同時也是第四屆的海峽兩岸(魯台)骨科學術論壇。


圖一、山東骨科醫學會暨海峽兩岸學術論壇大會會場. 開幕式情況。
陳教授與山東骨科醫學領導齊坐台上致詞。

聽完周會長及陳教授等人的致詞,參訪團的其他成員就在車飛醫師的陪同下,先行前往泰山遊覽;而我和陳教授則繼續留在會場,聆聽許多山東骨科前輩的演講。這邊脊椎骨科及創傷骨科的相關病例似乎非常的多,因此報告的內容也是五花八門、琳瑯滿目,其中像胡有谷教授對於椎間盤突出的分類及經驗談等內容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陳教授也對於自己三十多年來的脊柱側彎治療經驗,發表了一場極為精采的演說。除了分享自身多年來的行醫經驗,讓眾人見識到教授神乎其技的脊柱側彎矯正成果,也同時讓人見證了台灣脊椎醫學這幾十年來的發展經過。看到骨科前輩們一路走來的努力和貢獻,讓我這後生晚輩實在感佩不已。講完之後當然獲得了台下一片熱烈的掌聲。

中餐過後,陳教授和我在相宏飛醫師等人的陪同之下,搭車前往泰安和參訪團會合,一行人前往岱廟參觀。參觀完岱廟,便搭車回到濟南。今晚是山東骨科醫學會的晚宴,整場載歌載舞,好不熱鬧。我和陳教授及沈文哲院長等人,也代表了台灣一行人上台唱了一首愛拼才會贏,獲得眾人熱烈迴響。

晚上大家回到酒店休息,我則又趕緊再複習了一下隔天要報告的內容,就深怕隔天代表醫院上台報告會漏了氣。

<第三天>

早上收拾好行李放上車後,陳教授和其他參訪團成員前往濟南市內的一些著名景點觀光,我則是在王主任和相醫師的陪同下前往會場準備報告。

聽完前面許多前輩的精采演講,終於換我要上場了。這次準備的內容是王貞棣醫師和廖翊廷醫師的研究,題目是快速路徑應用於人工髖關節置換的成效:台大經驗。快速路徑手術在其他領域已經證實一方面能縮短病人的術後恢復時間並減輕疼痛,一方面也能減少醫療成本,因此能製造一個醫病雙方的雙贏局面。而我們醫院實行在人工髖關節置換的結果,也確實能達到令人滿意的成效。報告的時候還是有點緊張,不過還算是順利的講完,也獲得了不少掌聲。之後就和相醫師一起去和參訪團會合。

圖二、張醫師代表台大醫院上台報告

到了著名的景點-趵突泉,在外面稍微照了幾張相,就和剛遊覽出來的成員一起去附近用餐。餐後便前往車站準備搭動車前往青島。動車的內裝很新,空間也蠻寬敞的,給人的感覺跟高鐵很像。到了青島,感覺真的是到了一個現代化都市。大樓林立,車水馬龍。我們後兩晚下榻的是海爾洲際酒店,外觀和大廳氣勢非凡,感覺非常的高級。

放完行李,一行人便到了一家魚水餃餐廳,接受胡有谷教授等人的招待。一起迎接我們的還有張國慶教授、李護長、徐護長等人。大家吃著可口的菜餚及魚水餃,喝著香醇濃郁的德國啤酒,享受了一個美好的晚宴。餐後回到酒店,和陳教授到港邊散步觀景。青島港邊有著很漂亮的都會夜景,充滿了現代都市的繁華和絢麗。不過夜裡天氣確實有點冷了,我們便早早回到酒店休息,也為隔天的手術做準備。

<第四天>

用完飯店豐盛的早餐之後,今天一樣是兵分二路。
參訪團的其他成員出發去嶗山參觀,陳教授和我則是前往了青島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 (簡稱青醫附院或山大醫院)。我們先在病房探訪了今天要接受手術的王小妹妹和她的家人,之後眾人在辦公室研究討論了一下小妹妹的CT和X光影像,才到手術室準備動刀。

王小妹妹是位腦水腫患者,脊柱側彎的情形十分嚴重。術前小妹妹非常的瘦小,體力也相當不好。今年九月底陳教授等人幫她動了第一次手術,包括了打釘和放鬆手術。術後繼續頭部牽引。小妹妹到目前胖了約五公斤,回復狀況良好。

這次要再進行進一步的矯正。由於變形的角度太大,小朋友的骨頭又比較軟,術中因次碰到了不少難題。但在陳教授的巧手和豐富經驗帶領下,手術團隊一路披荊斬棘、排除萬難,最終仍然是順利的完成了這次艱難的手術。

 

開完刀也快下午三點了,胡有谷教授很熱情的又招待我們去一家日式壽喜燒吃飯。本來兩點就已經打烊的店面,臨時又為我們而營業,真的是讓人感覺充滿了人情味。

晚餐則是由陳教授招待了青醫附院的陳伯華主任、李桂枝護理長等骨科同仁,一方面表達對他們這幾天盛情招待的感謝,一方面也是感念整個青醫附院團隊對於這次手術的全力配合、以及對這個小病人在術前術後照顧的付出。

用餐前還有個小插曲,就是青島電視台的一個兒童節目特地跑來訪問陳教授。小小記著拿著大麥克風架式十足的專訪陳教授,雖然中間一度緊張NG了幾次,場面還是十分的溫馨感人。最後全體台灣參訪團也一同在鏡頭前,為王小妹妹加油打氣。


圖四、接受青島電視台專訪的陳教授與小小記者


圖五、全體參訪團一起在鏡頭前為王小妹妹加油打氣

今晚的餐點依舊十分可口,大家也都開心的喝了不少酒,賓主盡歡之後,也就回到了酒店休息。

<第五天>

用完早餐後,一行人就前往青島機場準備搭機。要搭機離開時,青島這邊也下起了雨來。這次我們一到山東,雨就停了;而現在要離開,就又下起了離別的雨,想想還真的還挺巧的。

搭機回到桃園機場,參訪團一行人互道再會,也結束了這趟特別且難忘的山東之行。

張允亮 醫師 (台灣大學 骨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