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金寶副主任

中國人古老傳統習俗, 對於年節時食物的準備非常豐盛, 以營養學而言, 卻是過多而造成身體的負擔, 尤其是吃不完的時候, 放置冰箱, 以為萬事ok,殊不知雖然經過冷藏, 營養素還是繼續氧化敗壞, 最好能趁新鮮食用, 若是當餐無法吃完, 再食時用時,也應充分加熱, 或是添加其他食材, 增加可口感。把握第二次就吃完的原則。

以下提供幾道, 作為參考.

一. 醋溜魚
過年拜拜, 常有一道魚類食物, 謂之 “年年有餘”,其中又以炸魚居多(因為過年菜多,較為耐放),所以將炸魚加些其他食材,又是另外一番風味。

食材: 炸魚一條
調味料: 黑醋 1大匙
胡蘿蔔絲 30公克 白醋 1茶匙
洋蔥 20公克 蒜泥 胡椒粉 適量
薑、蒜 適量 米酒 1茶匙
香油 1/2茶匙
太白粉水 1湯匙
做法:
1. 將胡蘿蔔、洋蔥洗淨,去皮、切絲。
2. .將炸魚至蒸鍋蒸透。
3. 起油鍋, 放入蔥, 薑, 蒜, 爆香, 再放入胡蘿蔔絲, 洋蔥 略炒,再放入調味料,並將蒸過的魚置入後,中火拌勻,最後用適量高湯及太白粉勾芡.收汁即可。
營養師的叮嚀: 年節營養過剩,容易缺乏蔬菜類,煮一鍋什錦年菜,灑上香油、香菜,是補充纖維素的好佳餚。

 

二.醋什錦年菜鍋

食材: 大白菜 300公克 芋頭 50公克
金針菇 50公克 胡蘿蔔 50公克
香菇 3朵 蔥 30公克
蒜 10公克 豬、牛、雞肉皆可
調味料: 胡椒粉:適量 醬油:適量 香油:1/2茶匙 香菜: 適量
做法:
1. 香菇洗淨, 用開水泡軟, 切細絲. 留下水液備用, 金針菇洗淨, 去根部.
2. 將大白菜切粗絲, 肉片亦切好, 備用。
3. 起油鍋, 將蔥, 蒜爆香, 放入泡香菇水, 再放入大白菜, 香菇, 肉片及金針菇, 中火煮開, 再以小火墩煮10分鐘, 起鍋前滴入香油, 灑適量胡椒粉, 香菜即可。

三.芥菜炒臘肉

食材: 長年菜一盤 臘肉 200公克 蒜泥 20公克
調味料: 鹽適量
做法:
1. 將冷盤中剩餘之臘肉, 切成細絲,長年菜亦切成細絲。
2. .起油鍋,加入蒜泥爆香,放入切好的臘肉,略炒,再拌入長年菜,加調味料拌勻,即可起鍋供餐。
營養師的叮嚀: 過年時, 常有一道長莖芥菜, 媽媽們總是要小孩多吃,卻切的長長的,不是很方便吃,經過稍微加工,添加其他食物,又是一道不錯的佳餚。

 

四.梅香瓜子肉盅

食材: 半隻白斬雞 適量醬瓜 10公克 雞蛋1個
茶梅5顆 太白粉水 50cc
做法:
1. 先將半隻白斬雞去骨去皮, 剝成細絲, 剁碎丁。
2. .蛋殼洗淨,輕敲蛋殼,剝開倒出蛋液,加入太白粉水50cc以筷子打勻。
3. 茶梅去子切碎,醬瓜切細,拌入碎雞肉中, 再加入蛋液拌勻,裝入小碗盅。
4. 以電鍋蒸熟,即可倒扣裝入盤中.
營養師的叮嚀: 雞肉去骨去皮之後是屬於低脂肪肉類, 拌入少量茶梅調味, 是一道很下飯的佳餚。

 

五.滷雙色蘿蔔蒟蒻

食材: 紅燒滷汁
蒟蒻8大塊
八角5顆 (或滷味包1包)
蘿蔔 300公克
胡蘿蔔 100公克
做法:
1. 蘿蔔、胡蘿蔔洗淨滾刀切。
2. 將紅燒滷汁置放冰箱去除上層油脂, 放入蘿蔔、胡蘿蔔及八角、蒟蒻等,小火煮熟透,收乾汁液入味即可。
營養師的叮嚀: 台灣人過年時的年菜, 常有一鍋紅燒滷肉, 上面結了一層厚厚的油脂, 重複烹煮, 雖然越煮越香, 但上層的油脂卻較人怕怕, 只要稍微加工, 去除油脂後, 當作無油滷汁, 加入一些食材, 又是一道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佳餚。

 

鄭金寶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