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博光教授 台大骨科 名譽教授

2014年11月15日中午台北的太陽溫和,微風輕飄,社會人士長久關注的雙胞胎之一,弟弟忠義結婚了。新娘是一位年輕貌美蔣姓護理師,據介紹人說他們兩位相識於十年前,經過漫長的愛情長跑終於在眾多朋友與過去曾參予照顧社會人祝福下,在於故宮前的青青花園會館完成婚禮。

圖一:中間為忠義新郎及文燕新娘,右側為戴勝益先生及忠仁伴郎。

本人親自參加婚宴,深為感動,其中還有些資深醫界人士也都前來祝賀。如當時中山醫專(現已改制為中山醫科大學)外科的巫堂?教授與夫人也來。當年他和已故的林榮一教授,親自將剛出生的忠仁忠義送到台大醫院來。分割前後不眠不休照顧他的主治醫師陳維昭,後來的台大校長,退休的劉華昌、陳明豐教授等也參與。回憶35年前的12月23日他們的誕生帶給台灣社會多大的衝擊與期待,為了要不要分割這對體嬰,各界贊成與反對之聲浪四起,在台大醫院內部也有很不同的聲音,諸如手術團隊之組成、手術照顧與費用的來源都有很多的考量。但是隨著時光之流逝,團隊組成了、手術也成功的完成了,之後的護理照顧也非常週到順利。台大醫院與台灣一舉獲得世界醫界的肯定。在當時奠定了台大醫院在台灣醫界的龍頭地位。當時蔣經國先生特別肯定此次成功之殊榮。台大當時的楊思標院長與洪啟仁主任仍然健在,陳維昭教授也自校長之職位退下。陳楷模與陳明庭兩位教授應該仍記得當時的情況。而有些手術功臣,如陳漢廷、洪文宗、趙繼慶等等老師均已作古。有些醫師我也記不起來了。幸好手術前的連體嬰模型(由師大美術系謝孝德教授製作),手術過程之錄影全程由台視傅達仁先生負責,這些作品都仍然保留著。傅先生當天也詳細的細數分割時的情形。

圖二: 陳維昭校長(右二)及巫醫師及夫人(左一及左二)

忠仁、忠義兩兄弟在台大醫院總共住了兩年九個月後,幸得天母露德會孤兒院之收養,住在天母。長大後,轉入天母國小就讀。當天還有文神父及修女們來參加婚禮,當時天母國小的吳校長也上台,敘述當時他們兩位的學生生活情景。

在婚禮台上忠義與文燕小姐盛裝出現。忠義臉上充滿毅力與信心,新娘文燕則落落大方,打扮的十分美麗與充滿著些許嬌羞。忠仁哥哥在一旁不停呵護他倆。這三十多年來,兄弟兩人真正是互相扶持、互相鼓勵。一切人生中的不完美均在此時此刻永遠消除瓦解。

圖三:左起陳維昭前校長、陳明豐前台大醫院院長、本人及沈小姐

回想三十年前,本人在台大骨科服務,受命為忠仁手術。他那極度彎曲的椎柱要作手術矯正,這真正是醫學史上的第一例。同時身上的器官,也在分割後的重新安置,也增加手術之困難與風險。但我想這不僅是一項挑戰、也是一種學習。只是這次的挑戰,其成敗均由我一人負責。雖然媒體的關懷依舊,但幸好關懷強度已減少許多,這可也減少我心中些許的壓力。

忠義的脊椎後來也逐漸變得很彎,但手術則又慢了好些年。手術矯正的年齡已經是十二歲,所以植入脊椎的矯正器稍微容易些,但整體的困難度與壓力依舊。總而言之,在台大醫院工作,身為醫生能完成院方交代的任務,並能安然過關達成使命,是一種光榮。這麼多年後,仍然有人稱呼我是「為忠仁、忠義手術脊椎的醫師」。後來還有另一位連體嬰小弟弟也接受脊柱的矯正。能為三位連體嬰成功的完成脊柱畸形矯正,我應該是目前世界唯一的骨科醫師,深感榮幸。

隨著他們歲月的成長與蛻變,我們也目睹到兄弟兩人為生活的奮鬥。面對可能的困頓,對於身體正常的人,成長與生長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更諻論 已加諸在他們生理上的挑戰,更是困難重重。上天也許對他們有不同的安排吧!他倆在生活、求學與就業上每每遇到瓶頸時,均能一一的化解。這些都有賴社會上各階層、各領域的人,以熱心加愛心的投入。當然兄弟兩人的互相鼓勵奮勇向上,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如今多了相識多年的新娘加入,在生活上及工作上相信將會更加平順的。

由於他們生日與本人同一天,因此有好些年我們一起度過生日的午宴。陳維昭校長,則以家長的身份做安排及蒞臨。春秋輪轉時光匆匆而過,能在他們人生重要的時刻再度相逢感觸良多,因此為記,並祝新婚的一對佳人,永浴愛河,並肩渡向未來的美滿人生。
陳博光教授 台大骨科 名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