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骨科部/楊曙華 醫師

 

導言:一般而言,造成尾椎疼痛的病因並不明顯,外來的撞擊是最可能的原因。

尾巴是許多哺乳類動物的顯著特徵,然而在人類已退化成一個由三到五塊骨頭所組成、外觀看不見的尾椎(Coccyx)。一般而言,造成尾椎疼痛的病因並不明顯,外來的撞擊是最可能的原因,與椎間板突出等腰椎疾病並沒有關連。另外由於女性患者約為男性的五倍,因此也有部份學者將心理因素列入考慮之內。為了治療尾椎疼痛,臨床醫師一、兩百年來發展了許多種治療方法,然而其價值有些頗受質疑。這裡主要將說明有關因撞擊引起的尾椎疼痛並略舉數項對急性期與長期病患的治療方法。

* 避免再次受創是恢復的最重要步驟

對剛經歷撞擊的急性期病患而言,最重要的是避免已受傷的部位再受創,病人可以利用環形橡膠氣墊提高尾椎,避免尾椎持續受壓,只以一側臀部接觸座椅也有類似的效果。病患的坐姿也需注意,後仰的坐姿會增加尾椎部位的壓力,會增加疼痛的感覺並且不利於患部的恢復,上身坐挺或略微前傾可避免前述問題。另外,頻繁的震動也不利於患處的恢復,因此病患應避免騎乘機車或乘坐其他交通工具行經顛簸不平的路面。

* 保守性療法

尾椎附近的疼痛現象,多為附於尾椎上的韌帶及肌肉因受撞擊之後的發炎反應所致,因此治療上以降低局部的炎性反應為主,病人可以坐浴方式作局部熱敷,或服用抗發炎藥物治療。在復健物理治療方面可利用超音波或短波做深部熱療。然而應用在有長期持續症狀病人身上的效果並不盡理想,其成功率約僅百分之十六。

* 局部注射治療及尾椎推拿(Manipulation)

有長期持續症狀的病人在前述治療方法使用一至兩個月後仍無效時,下一個步驟可考慮做局部類固醇及止痛劑注射,如有需要可在四周後再注射一次,經由注射治療,百分之六十的長期病患可以治癒。如果效果不彰,下一步則要考慮在全身麻醉下對尾椎做輕緩反覆的推拿,同時再加上局部注射,以此治療百分之八十五的長期病患可以治癒。極少數的病患在經歷上述治療後仍有持續且嚴重的症狀,此時就要考慮尾椎切除手術的必要性了。

尾椎疼痛雖然不是一種嚴重的疾病,但確實對病患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造成尾椎疼痛的原因很多,而以外來的撞擊是最可能的原因,其治療應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對於病人的心理狀態也需在治療時加以考慮。經由小心的評估、診斷和治療,治癒的機會是很高的。

台大醫院骨科部/楊曙華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