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科學委員會魏主任委員哲和先生

 

站在和平東路二段國科會21層樓主委辦公室裡往外望,遠遠地清晰可見台北新地標101大樓就近在眼前,附近大樓高聳入雲,身在此地,有種高高在上,鶴立雲端的感覺。國科會對一般民眾而言是相當陌生的一政府機關。

凡有關學術研究、技術研發以及預算等計劃都是經由國科會來統籌審核的。對國科會的認知,今天就由國科會魏哲和主委的專訪,讓我們實地一探究理。並清楚地瞭解國科會的功能及國家未來科技政策的方向。

「國家科學委員會」隸屬於行政院,成立於民國四十八年,目前為政府推動科學技術發展的專責機構,設有主任委員一人,副主任委員三人,十二個處、室等內部單位,及六個附屬機構。

國科會主要任務及功能

魏主委表示,國科會的主要任務及功能有以下幾大重點:

一、 推動全國科學與技術的發展
就實際的執行面而言,國科會透過每年審查政府各部會相關科技發展的預算計劃方式來達成此一目標,包括學術研究、應用研究及工業的推廣。全國共有十三個部會編列有科技預算,國科會經由每年的預算整合審查,避免重複同時提列重點優先計劃,完成審查後,交由各部會執行並追蹤成果。再者,每四年召開全國科技會議,從基層單位至高層管理、溝通、討論科技發展方向的規劃及重點,會後完成「全國科技發展計劃書」。計劃書中載明往後四年的科技研發重點及策略規劃等,亦即為台灣的科技應用及研究歸納出方向及方法。

二、 支持及補助學術研究
國內各大學、研究所、甚至包括中央研究院、行政部會的學術研究單位如教學醫院、農委會基礎研究處等,相關科技研發的計劃預算均能向國科會申請補助,內容包含研究計劃、國內外學術交流。同時,國科會在全球擁有十三個科學組聯絡處,專司與國際學術交流項目。

三、 補助國家實驗院
為增強原有組織運作彈性及服務功能,自今年起,原有的六個獨立國家實驗室─同步輻射、實驗動物、高速電腦、地震工程、毫微米元件、太空計畫等,正式合併改制成為財團法人機構,稱為「國家研究院」;另外還有一個「財團法人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此兩個財團法人,均由國科會編列預算補助其運作。

四、 科學園區的發展
台灣目前共有新竹科學園區、南部科學園區、中部科學園區等三個科學園區,其間各設有一個管理局統籌科學園區的發展及管理,其中中部科學園區還只是籌備處,國科會是國內科學園區的直屬管理單位,負責統籌園區各行政管理工作。

魏主委並提到,國科會最常接觸、服務的對象是教授及研究學者,業務範疇及計劃成果對民生福祉、社會文化發展及產業發展而言,位居統籌領導的地位。目前為增進國家競爭優勢及因應當前國家重大社經問題之需要,依據國家跨世紀發展策略,結合科技研發之上、中、下游資源,積極規劃推動國家型科技計畫,以有效提升研發成果。

這些國家科技研究計劃共有以下數項:
1. 防災國家型科技計畫
2. 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
3. 電信國家型科技計畫
4. 生技製藥國家型科技計畫
5. 晶片系統國家型科技計劃
6. 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
7. 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8. 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畫
9.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其中,主委特別介紹了「防災國家型科技計畫」及「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這兩項計劃都是具備了全球其他國家少有的完整規劃架構,當然,再加上台灣得天獨厚的條件─地域集中,規模恰當,因此計劃的階段性成果都較具體。例如,在「防災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內容中,就包含平日防災計劃辦公室的專家專司研究,根據台灣的氣候、歷年淹水情形、土石流災害程度、颱風行徑、地震研究等,來進行預防及預測颱風災害、淹水或其他災害;當每次遇到重大災難事故,如颱風、水患等,政府便能快速的成立救災應變中心,當中均擁有重要完整的災害統計資料、各領域專家的投入防災預測及行政長官的坐鎮指揮,務必使損失降至最低的程度。同時,計劃明年將行政院的「防災會報臨時組織」改制成為獨立正式的行政組織─「防救災科技中心」,讓防災功能發揮更強大的力量。

另外,「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則是規劃研究虛擬數位典藏文化、文物及數位學習的重大計劃,其中更包含了「數位學習科學園區」的計劃,希望能夠藉由數位的力量,延伸更寬廣無限的藝術文化典藏及永續的教育學習。

國科會支持本土疾病的研究例如登革熱、腸病毒、肝炎
至於在醫療科技的領域,魏主委表示,醫藥不是他熟悉的領域,龍骨文話社長陳博光教授是這方面專家,但是整體而言,台灣在藥學方面,以往的研究及開發基礎較少,不像歐美國家發達;醫學的部分則是可以在基因醫學的研究發展與國際其他國家一較長短。另外,對疾病醫療來說,國科會會較注重以本土疾病為主的研究,譬如SARS研究,已經特別編列二十億的預算來進行,其他的重點,如本土疾病,例如:登革熱、腸病毒、肝炎等等。這些本土型疾病,不像一般心臟病、癌症,在歐美已經有相當豐碩的醫藥成果,而這些本土型疾病,只能靠國家自己投資來研究及發展,無法向外尋求援助。

在藥學方面,國科會的規劃重點則是在新的特殊藥物及中草藥的研發。台灣拜上天賜予的恩惠,擁有多樣的氣候型態及地形地貌,從亞熱帶到溫帶,從海岸到數千公尺的高山,在自然環境中的草藥種類相當多。國科會支持的研究計劃中對免疫、抗癌及保健的應用層面相當廣泛,當然這也是符合社會環境進步的潮流,未來的社會因為老年化的因素,在健康醫療及照護的支出上會佔相當大的比例,這是政府與民眾都應該正視的問題。關於醫療產業的科技發展,現在在南部及新竹科學園區有相當多的生技公司進駐,去年到今年約多出了二十家左右,不算少的成長。

另外,與資訊電子結合的醫療器材,由於投入的時間及資源相對較少,容易看出成果,也是在醫療領域的發展重點之一,如生物晶片、測試儀器、診斷試劑等;尤其是應用到光電科技的部分,如微積電跟光結合的醫療器材,是非常有發展潛力的領域,最近幾年在國科會支持的研究計劃中,也是以此領域的成果較好。

政策、效率與積極投入是科技發展的鼎力三足
談到行政管理上,主委提到,政府的政策是引導並發展現代產業永續發展,如前面提到的醫、藥、農三方向,光電、通訊、新科技的規劃發展等。一般而言,在台灣不論是政府或是民間對於科技的發展,都抱持著相當支持的態度,過去連續五年以來,每年的科技預算都至少成長百分之十,這是一個相當高的成長率。同時,主委也希望企業能夠投入更多的資源來從事研發的工作。以統計來說,政府及民間組織在科技的研發上,經費約佔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的2.16﹪左右,跟英法相當,美國與日本約2.8%。而行政院的目標是希望在2008年以前能夠達到3﹪,這當中希望民間的投入能夠達到70﹪。如果經濟景氣許可,許多的企業都會注重研發的投資,而政府要注重的就在於政策面的鼓勵措施,大環境面的改善,行政的效率要提高。

以精密機械、光電、通訊、重機產業為發展方向的中部科學園區來說,就是一個高效率的例子,兩年前才成立選址委員會的中部科學園區,2001年9月26日決定以台中雲林為主要園區基地發展,過了一年,行政院才正式核定整個開發計劃,而現在的中部科學園區就已經有廠商進駐營業。一方面是行政院相關部會的全力配合,另外,中部的縣市長也支持這項計劃,是政府團隊這場高效率的演出,博得掌聲的最主要功臣。

對子女的關懷與支持
談及SARS疫情,魏主委也特別提及,國科會已針對SARS的研究發展,以一年半為期投入二十億元的預算,各個研究計劃已分別進行審查,有些計劃已經通過且正在執行了,各計劃研究之重點在診斷、測試及疫苗的開發為主。談話中,主委提到:對於醫療人員,SARS更是一個「身心」的震撼教育,希望此一事件可以重新啟發人類與大自然生存的省思。閒談中,我們得知主委的兩位千金也都還是醫藥學院的學生,便請教主委會不會因此而影響女兒們選讀的決定,主委認為:「要從事醫療工作,首先要有興趣,既然他們有興趣,當然也就應支持。」其實,每種行業都有危險性,只是過去醫護人員沒有這麼強烈的感受,但是經過此次經歷後,相信大家都更有能力去面對危機,化解危機。」

短短數十分鐘的訪談,主委平易近人、和藹可親且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親切態度,著實讓我們清楚地認識了引領台灣科技,縱橫全球的幕後領航員─魏哲和主委的謙謙學者一面。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很快地結束今天的談話,大步離開時,外面的風雨已停,陽光灑滿窗台,我們彷彿看到了,台灣地科技發展在國際的地位上閃閃發光,我們相信憑藉魏哲和主委的才能與學識,會讓這塊土地的人們更加發光發熱。

國家科學委員會魏主任委員哲和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