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金寶副主任

 

世界衛生組織在近年來,努力的提倡「每天5蔬果」,台灣民俗說法也提到:「吃魚吃肉也要菜尬(以台語發音)」。都是強調蔬菜水果的重要性。現代人的飲食生活,四高二少-高糖、高油、高鹽、高蛋白質以及少纖維、少運動,都是造成癌症、肥胖、慢性病的主要因素。如何在追求美味,又能符合健康的條件之下選擇食物,確實不可疏忽且需要花些心思的。

在一些探討人類致癌原因的研究中,常有報導指出:蔬果類,可降低很多癌症的罹患率,因為蔬果類含有很多植物化合物,可阻礙癌病變的進行,有一篇針對232位罹患子宮內膜癌症的婦女,調查近2年的飲食習慣,在她們172種食物及飲料統計發現:飲食中熱量及脂肪較無關,但是蛋白質、纖維、植物酯醇、維生素c、α-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茄紅素及蔬菜類等,有下降罹癌之危險性。另有一篇報導亦指出:全穀類取代精緻米,可降低冠狀動脈疾病之危險性,此篇針對76位男性冠狀動脈疾病患者,以全穀類取代精緻米,16週之後,雖然體重及熱量攝取並沒有改變,但是空腹血糖及胰島素,卻分別下降24%及14%,而α-胡蘿蔔素、維生素E及茄紅素也分別增加11%-40%,尤其是冠狀動脈硬化又糖尿病者,其空腹血糖亦有明顯改善。

人類由食物的攝取而獲得營養素,由於所攝取的食物種類很多,因此將食物分類並分析其營養成分時,可分為富含蛋白質的奶類、肉魚豆蛋類;富含油脂的大豆油、橄欖油、豬油、奶油等;富含醣類的主食類以及水果類等,其中水果類除了含有豐富的醣類之外,與蔬菜類一樣,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及纖維質。至於營養素的分類,則是分為熱量營養素,如醣類及蛋白質,每公克會產生4大卡;而脂肪類則是每1公克會產生9大卡;至於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則屬於代謝營養素,雖然不含熱量,卻是協助人體新陳代謝時,不可或缺的角色。蔬果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E,以及一些植物化合物,這些植物化合物,具有鮮豔的顏色,其中紅色食物含有茄紅素,對攝護腺有幫助,黃色蔬菜如玉米、及綠色蔬菜;含有黃色素及玉蜀黍黃質(類胡蘿蔔素的一種),紫紅色食物含有花青素,富含強抗氧化力,如紅蘋果、葡萄、草莓,橙色食物包括胡蘿蔔、芒果、杏子、木瓜;桔黃色則包括不同品種橘子,綠色食物有花爺菜、甘藍菜以及洋蔥等含有硫化合物,也是抗癌的主要成分。

一般談營養、飲食,往往注重食物中的醣類、脂肪及蛋白質含量,有很多朋友對食物的含醣量或許瞭若指掌,但對於礦物質及維生素卻顯得較為陌生。雖然礦物質及維生素不含熱量,卻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長期攝取不足,也會造成危害。記得多年前,與本院楊榮森教授合著一本「骨質疏鬆症的飲食治療」,就是因為碰過一位太太,得知糖尿病後,生活非常嚴謹、規律,體重、血糖都控制的很正常。在這25年之中,自行限制了很多食物,評估其飲食內容,不但食物單調,每天不超過20種,並且每天鈣質攝取量不到300毫克,也從不參加宴會。有一次,不慎跌倒,摔斷了腿,照了X光,才發現罹患骨質疏鬆症,骨質嚴重流失,且外觀上己有駝背現象。很明顯的與鈣質攝取不足有密切相關。因此,在注意控制血糖的同時,若能顧及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的攝取量,才是身體保健的根本之道。

「每天5蔬果 健康過生活」,建議每天能攝取400-600公克以上。不論到外面用餐或家裡自己烹調,能盡量五顏六色的選擇食物,都是不錯的搭配。此外,保持清閒的心情也是必備之條件。健康的飲食,是從日常生活做起,更是正常人想更健康時的飲食藍本,僅提供一些蔬果相關資料,作為參考,希望有些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