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營養部 鄭金寶主任

 

在現代社會裡,是一個競爭的時代,如何做的卓越,反應力佳,比別人強,已是目前生存的必備條件,而腦力的運用才是贏得勝利的法寶。讓腦部有效運作,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決定,且表現出色,情緒穩定,自然壓力就減少。由很多的研究結果發現:壓力會造成很多情緒失調、免疫力下降及營養素的流失,其中腦部神經傳遞物質的補充與營養素的相關性,也大多提出:利用營養素來減低壓力、紓解情緒或治療精神方面的疾病,例如:酪氨酸治療憂鬱症、以菸鹼酸治療焦慮、學習困難、健忘、等說法。以營養方面而言,提供以下資料,作為參考。

成年人的細胞,其代謝速率不同,腸道細胞約2-3天會再生,紅血球約3-4個月,骨骼細胞則每2-3年。而人類腦部細胞約有100兆個,從出生就註定數目了,腦部約3磅重,佔全身2%,卻是消耗全身能量的20%,吸氧量的20%,除了足夠的葡萄糖、氨基酸、膽鹼、維生素ACE、β-胡蘿蔔素、礦物質鋅、硒、鎂…等營養素適時、正確的提供腦部之外,也應防止老化及衰退,才能發揮最佳功能。

全天的腦力運轉是:早晨啟動腦力;午餐補充熱量;晚餐則須提供放鬆心情、縮短激動時間以製造血清張力素,幫助充足、優質的睡眠,以培養明日的體力。至於早餐的腦力啟動,須補充足夠蛋白質,如:肉類、魚類、海產、豆腐、豆類。協助製造正腎上腺素、多巴氨等激素,負責思考敏捷,長期記憶,察覺異狀等反應,午餐的補充熱量,則以未精製的全榖類、麵粉類、未去皮之水果等複合性醣類,提供漸進性的葡萄糖以補充體力及熱量;而晚間飲食,則以製造血清張力素的營養素,提供放鬆心情、幫助睡眠為主的食物,如牛奶、香蕉、葵花子。

造成身體疲勞的原因,除了疾病引起之外,也有報導指出:營養不良及飲食不當,都是造成疲倦的主因,如:高脂肪飲食或單醣類、咖啡因、酒精類等也是容易造成疲勞,而對身體的生理或心理造成負面影響。

此外,日常生活亦應防止疲勞同時注意:
一、 不抽煙、不喝酒、不過度疲勞、不熬夜
二、 適當、正確的飲食
三、 充足、優質的睡眠
四、 適當的運動

 

餐別 內容 飲食特性
早餐 低脂牛奶、全麥穀類、雞蛋、小麥胚芽及新鮮水果 高蛋白質及複合性醣類
午餐 低脂肉類如:涼拌雞絲、綜合新鮮水果 適量蛋白質及複合性醣類
晚餐 全穀類主食、燒烤深海魚類、豆類等 複合性醣類為主、高膽鹼食物
晚點 低脂牛奶、香蕉或葵花子 製造血清張力素以幫助睡眠

臺大醫院營養部 鄭金寶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