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部主任林育弘醫師

 

一般在醫學界,對於「中年」是界定於四十歲至六十歲。通常一個中年女性,最擔心的就是有關更年期的問題。有關更年期的話題各方專家說法甚多,在此,我們特別針對如何維持「更年期女性窈窕身段」和「身心保健」兩大主題,希望能為現代中年女性窈窕加分。

何更年期的女性容易發胖:

分析其中的原因有:
1. 人到中年後,基礎代謝率會降低,使得脂肪分解速度慢,間接讓脂肪消耗量減少,脂肪就很容易堆積。
2. 更年期之前的發福,多為下半身的肥胖,到了更年期之後,由於荷爾蒙的改變,本身的雌激素會下降,身體的脂肪會重新分佈,變成中廣的肥胖。除此之外,也會促進體內脂肪代謝的改變及高血脂的產生。
3. 一般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齡後,物質生活漸入佳境,生活安逸,經常不是看電視就是和老友聊聊天,如此一來熱量的消耗就變少了!
4. 內分泌變化,造成胰島素分泌不正常,糖分分解酵素功能降低,促使人體多餘糖分轉化成脂肪儲存起來,形成肥胖。
5. 胃腸機能改變,女性在更年期之後,體質改變,味覺敏感度下降,經常會攝取過多的高熱量、高鹽分及高醣分的食物。

 

如何避免更年期肥胖?
女性朋友對自己的身材要求不一,總是在追求穠纖合度,尤其是有些婦女面臨更年期時,對外貌更為在意,很想抓住青春的尾巴,而這時要保持曼妙身材,是比青春年少時來得困難!於此提供七大妙方:
1. 選擇低脂肪高纖維飲食
2. 攝取適當的蛋白質
3. 攝取適當的維生素
4. 控制脂肪的攝取量
5. 飲食要清淡
6. 保持身心舒暢
7. 適量的運動

過於肥胖,不但有害健康,還會失去自信,造成身心上的障礙,因此,如何對治更年期肥胖問題?重點還是放在你個人身上,是否有控制力、持續力?而如何留住青春年華,保持曼妙身材,必須要有正確的觀念,關心、瞭解你自己的身體、好好與專業的醫師配合,選擇自己的生活型態,輕鬆快樂的留住好年華!

婦產部主任林育弘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