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千

 

(本會訊)為了讓國際社會進一步了解台灣骨科先進的醫療水準,與精闢的基礎研究,經大會主席台大骨科陳博光教授(本會董事長),同時也是亞太骨科醫學會脊椎理事長、大會會長嘉義長庚醫院許文蔚副院長(本會董事),以及秘書長嘉義長庚骨科黃聰仁主任,同時也是亞太微創脊椎醫學會理事長等共同努力下,順利取得了第一屆北區亞太骨科國際學術會議與第三屆亞太微創脊椎醫學會的主辦權,並已於92年12月5-6日假台北圓山大飯店國際會議廳召開盛會。此一2003年世界級的骨科醫學盛宴,結合世界各國知名的專業人士,有來自美、日、韓、澳、馬來西亞、中國、香港、越南、菲律賓、印尼、土耳其、新加坡、台灣等十幾個國家代表來參與學術盛會,展現台灣一等一的醫療水準與研究成果。會中並針對本世紀以來骨科臨床與基礎醫學的重大進展,進行一系列的專題報告與經驗分享,吸引國內350位醫師及國外 100 醫師總計約500名的醫學專家參與盛會。期望經由此次會議,系統性的討論,為醫學發展激盪出美好的未來,並且讓台灣的聲音,藉由與會學者的參與,傳播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大會的研討主題,區分為四大主軸:首先面對當代骨科各個領域的治療,如脊椎側彎症及人工膝、髖關節之新治療趨勢,展開細部的討論與經驗的交換;其次是將近年來熱門的微創脊椎手術,進行深入的探討;再者,針對新科技時代的醫療應用,電腦導航於膝、髖關節手術及脊椎手術之應用,以及震波治療之臨床基礎之深入探討,交換彼此的心得;最後則著重於基礎醫學研究的成果發表,特別是組織再生與基因治療及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症之治療,期望經由眾人熱烈的討論,加速醫學的進展,達成改變人類疾病史的目標。

會中,主辦單位特別邀請享譽國際的Joseph A. Buckwalter(知名的美國骨科研究雜誌主編)及中央研究院院士、匹茲堡大學教授Savio L-Y Woo等多位醫學大師蒞臨會場發表學術特別演講,並且參與各項主題的討論,總共發表一百七十三篇論文。如此盛大隆重的醫學饗宴,在國內仍屬少見。根據大會秘書長 黃聰仁醫師表示,此次國際醫學會議的順利舉行,除了大會主席 陳博光教授和大會會長 許文蔚副院長的功不可沒之外,還必須特別感謝亞太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馬來西亞籍 Dato’Dr. K.S. Sivananthan和台灣骨科醫學會理事長 侯勝茂教授的鼎力支持;總而言之,這一次不僅僅是骨科醫學界的學術盛宴而已,更是台灣又一次在國際間得以展示驚人實力的機會。

會中,印尼以 Sapardan教授 和 Lufti 醫師領隊,一行人共計32位來台大醫院參觀並做簡單的學術交流;同時,中國大陸也以北京協和醫院葉啟彬教授領隊,一行人計18位也來台大醫院做醫學交流。外賓此次對本院的醫學學術以及硬體設備皆持以高度肯定且留下深刻印象。相信藉此一相互交流,對本國的醫學地位能更加讓國際友人認同。會中,葉啟彬教授等人也曾前往花蓮慈濟醫院參觀,由慈濟陳英和院長及于載九主任熱情接待,大家對東部醫療及環境皆留下深刻印象。

黃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