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脊椎研究基金會編輯部

 

最近常見報紙大幅報導「脊椎側彎」之毛病,讓不明究理的家長看了有些恐慌,紛紛帶著疑似有脊椎側彎的孩童到醫院骨科門診想尋求脊椎專家醫師來幫忙做檢查孩子是否真的有脊椎側彎的毛病。一般父母親乍聽到孩子有脊椎側彎,總是特別慌張又不知手措,希望能找對醫師專家幫忙解決。

我們都知道隨著生活環境的富裕、以及教育知識的普及,疾病或是身體的毛病要提早被發現已是一種正常現象。陳博光教授,也是前台大醫院骨科專家、脊椎側彎權威,同時也是財團法人脊椎醫學研究基金會的創辦人以及董事長,目前更應邀在桃園敏盛醫院以及台北中心診所開診。根據他數十年來的經驗,以及長久致力於脊椎醫學的研究與領域上,陳教授很關心近日被大家熱烈討論的『脊椎側彎』話題,本社特地派代表前去專訪他。

陳博光教授說,根據文獻記載,脊椎側彎好發生在十三、四歲到十七、八歲的青少年階段,也就是國中及高中階段的學生們,且屬偏瘦型的女孩較易得到,尤其女生的比率也高於男生的十倍。早期沒有症狀,部分來自遺傳,有部分原因發生不明。

陳教授又說,一般民眾若懷疑自己的孩童有側彎現象,可以在家先幫孩子做檢查。只要雙腳直立,身體向前彎曲如九十度作鞠躬狀,且雙手下垂,父母可以在後面以眼睛目測孩童背部是否有左右高低不平。站立時有明顯的肩胛骨隆起症狀或骨盤高低邊,兩手臂無法同時向身體靠攏。若是仍有懷疑,就必需到醫院請脊椎專家做更進一正的檢查了。

早期發現以期早期治療。孩童的成長發育發快,如果沒有提早發現,若等到骨骼的成長成熟或定型後,若要再做矯正恐怕效果有限。脊椎側彎的角度過大,是需要靠手術來矯正側彎的毛病。我們知道,一般人若聽到要動脊椎手術,常常會嚇的魂飛魄散。其實近年來由於外科手術的突飛且精進,脊椎側彎在台灣開刀的成功率已經是非常的高,且也已不再是一項困難的手術。一般角度較小,骨骼發育尚未完全成熟,可考慮用矯正背架的穿著來防止惡化或改善。

如果您或您的孩子有脊椎側彎的毛病,或是脊椎相關問題,千萬別猶豫,歡迎您到台大醫院骨科、或是桃園敏盛醫院、或是台北中心診所找脊椎專家陳博光教授來看診治療,他一定會提供最專業以及最好的服務來您解除困惑。

身體的健康以及自我的的照護,是您、我共同關心的話題,找對醫師看診以維護自身健康更是現代人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期待大家都能健康的生活,且快樂的過日子。

以下圖片:是兩位脊椎側彎患者,在術前與術後之比較,希望能提供給家長們對脊椎側彎更多的了解與資訊。

感謝桃園敏盛醫院亞太脊椎中心提供病例資料,兩位案例皆由陳博光教授的團隊手術。


病例1:這是一位12歲的國小六年級小女生,術前:兩年來角度急速變大,來診斷時已經是側彎101度。


病例1-2: 經一次手術後側彎角度減少為28度,而且身高增加6.5公分。


病例2: 這是一位十八歲的女生。術前:胸椎及腰椎側彎呈S型彎曲,各為50度。


病例2-2:經一次手術後側彎大幅改變,且外表已經看不出有側彎現象。

台灣脊椎研究基金會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