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醫院骨科蔡凱宙醫師

 

三十年前,1972的12月在12天當中美國的B52轟炸機在河內投下40,000噸的炸藥,如今30年後2002年的12月,第七屆脊椎研討會在越南的胡志明市舉行,在西貢的市中心人民會場的廣場前可以看到胡志明的塑像,如同伯叔疼惜跟前的小朋友,在30年前的越戰之後,胡志明趕走美軍,以貪污的的南越政權之後,並沒有屠殺、破壞西貢市,所以在西貢可以看到從法國殖民時期就留下來的聖母教堂,以及街道旁筆直的梧桐樹,在湄公河畔的西貢有著最好的淨水天然港,自古就是稻米的重要輸出港,四季如春,物產豐物,就算12月裡的這個時節,依然生產著台灣仲夏才有的龍眼、芒果之類水果。這裡有一望無際的平原,黃金色的稻田是以手耕作以及人力收割,路旁的農社有新建的磚屋,但也有草屋以及竹編木造的房子。

這個景像就如同30年前的台灣一般,胡志明市的交通繁忙,有許多的摩托車在這裡奔馳,很少看到紅綠燈,但卻是亂中有序,車速雖不快,但卻也不會停下來遵守左邊過一輛右邊過一輛的自然交通默契,但車禍並非很多,形成一個很特別的景觀。

這次在越南胡志明市舉行的的脊椎醫學研討會,有來自世界各國如:日本、韓國、台灣、新加坡、法國、美國、馬來西亞等國的知名學者專家,齊聚一堂發表論文,相互討論。今年是第七屆的大會,在胡志明市的美琪大飯店(Hotel Majestic)舉行,這是1925年法國殖民時期建立於湄公河畔的高級飯店。大會開始,陳博光教授獲頒胡志明市榮譽市民,由該市主席頒發證書及獎章。這是七年來陳教授每年無怨無悔前往指導該市醫生脊椎手術所得到的榮譽,也是國民外交與醫學交流的最佳成果展現。陳教授並且首先於大會發表論文演說。

此次為台灣團隊領隊的林瑞模教授,同時也是台灣脊椎外科學會理事長,帶領成大醫院骨科蔡澤民醫師以及開刀房陳淑華組長、黃慧貞護士等兩位護理人員一同參加,且發表了微創的脊椎前方椎體融合術(Mimi-ALIF)的手術成果,會中以清晰淺顯的錄影帶展示手術技術,讓人印象深刻。這個微創手術,使原本需要20公分的大傷口手術,縮小為5公分傷口。也多次參與越南之學術研討的林瑞模教授表示,越南是一個發展快速而且很有潛力的國家,每次來都能感受到它的進步與成長,而且民風淳樸,社會祥和,工廠的設立標準效率高,是台灣投資的好地方。在這裡的醫院仍十分擁擠,醫師的訓練仍有賴外界的幫助。

這兩年來,胡志明市的創傷及骨科中心武文成(Dr. Vo Van Thanh)教授,派遺兩位年輕主治醫師Dr. Hien 和Dr. Huy到台大及成大醫院接受陳博光教授、林瑞模教授為期一年的訓練,這兩位醫師在台灣的醫學中心學習脊椎手術,目前也在胡志明市醫院服務。

12月17日(星期一)上午陳博光教授與趙建銘醫師以及兩位越南醫師Dr. Hien、Dr. Huy在胡志明市手術一位背部畸型,駝背90度患者,這種病患在台灣已經少見,因為這些年來台灣經濟及醫學的進步在前輩們的努力下,不但訓練了一流的骨科醫師群,也在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環境中,台灣嚴重脊椎畸型的患者已經減少,而且得到良好的治療。這三位醫生先後受教於陳博光教授門下,而今又同台為病患手術示範演出,一時成為美談。

在台灣發展過程中,我們經歷了由貧窮變成富裕,由一無所有的物質缺乏到豐富多樣,相對地,越南現在所呈現的,就如同三十年前的台灣生活般。但就醫療而言,我們可以給他們很好的幫助與交流。

國泰醫院骨科蔡凱宙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