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宙醫師

 

33歲男性,大約每半年就會有一次的痛風,原先的痛風是發生在足踝,這次發作的病史是在2-3天前打籃球後有一些傷害,起初並不嚴重,但到了夜晚就開始疼痛,早上起來甚至無法行走,只好坐輪椅就醫,進醫院時的量體溫約37.5度,門口的小姐還打電話問醫師會不會是SARS,經過醫師診斷後,確定為痛風。

診斷方式:

痛風在膝關節發作時,會造成膝蓋嚴重的積水,引發腫痛無法行走,而患者甚至於坐輪椅來看診。經過詳細的觸診可以感覺到膝部的腫瘤,通常可以從膝蓋抽出的關節液,此液體呈黃色而且濃稠,有時會看到液體內有小結晶,這就是典型的痛風。

治療方式:

先打麻藥,再將膝蓋裏的積水抽出來,這位病患從膝蓋中抽出約60cc的液體,抽出後就比較不痛了,也可以走路。再給予止痛藥以及秋水仙素就可以很快止住疼痛恢復正常生活。

預防之道:

痛風發作時不能冰敷,要不然會使結石增加更多、病狀會更嚴重、更疼痛。有痛風病史的人,要按時吃藥將血液裡的尿酸洗掉以及避免做太激烈的活動,這樣痛風就比較不會發作。另外,有的病人痛風發作是由於一口氣喝了大約2000cc的豆漿、有的喝大量啤酒所引起、有的是大量的海鮮、有的是大量的肉類火鍋,原因是豆漿就和肉類都有高量的蛋白質、容易引起代謝的異常,但不是建議民眾不吃不喝,而是要適量。此外,還要均衡飲食,每樣食物都要攝取到,若食用某種食物過量,容易引起尿酸過高。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降尿酸的藥使用的原理是促進尿酸由尿液排出,所以服藥時是要「沒事多喝水」,透過喝水來溶解排除尿酸,每天至少喝2-3千cc的水來降低尿酸,再經過抽血檢查以確定尿酸明顯的降低,這表示可以達到「多喝水沒事」的健康快樂。

蔡凱宙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