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至行醫師

 

一、 震撼的消息

1997 年5 月,一場怪異的流感侵襲香港造成17 人感染,其中5 人死亡。事後證實這是人類史上首次因為感染禽類流感病毒(H5N1)而造成死亡的案例。2003 年12 月,位於韓國中部的一個農場驗出高病原性H5N1。短短時間內,大多數的亞洲國家都陸續證實發生H5N1 禽流感疫情,尤其是中國大陸亦有廣泛的H5N1 禽流感疫情。截至二月底為止,累計共有十二個國家出現禽流感疫情(南韓、日本、台灣、泰國、越南、美國、寮國、中國、香港、印尼、巴基斯坦、柬埔寨、加拿大),但只有八個國家為H5N1(南韓、日本、泰國、越南、中國、香港、印尼、柬埔寨),總計出現32例人類感染且均在泰國或越南,其中22人死亡。

二、 何謂禽流感

一般流感病毒屬於正黏液病毒科(Orthomyxoviruses),是一種內含八個基因段的RNA病毒,一般以其外套膜上的二種醣蛋白: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HA)和神經胺酸脢(neuraminidase:NA)做為分型標準,HA 是一種病毒結合蛋白,可促使病毒進入細胞大量複製,同時可和人類、雞和天竺鼠的紅血球發生凝集作用,它的另一功能是促使中和抗體的產生。NA 則具有酵素的活性,能切斷醣蛋白及細胞受器上的唾液酸,除了可避免病毒聚集成塊外,也能促進病毒自細胞釋出。到目前為止,一共發現了15 種HA(H1 至H15)與9 種NA(N1 至N9)。人類較易受到H1 及H3 亞型的感染,就是俗稱的流感(Flu)。在人類歷史上曾發生三次流感的大流行,分別在1918 年的H1N1(全球約五千萬人死亡),1957 年的H2N2(美國有7 萬人死亡) 及1968 年的H3N2(美國約有3萬4千人死亡),三次都與禽流感有關,而引起全球的大流行,死傷達千百萬人。在鳥類由野生水禽類到雞、鴨等陸地家禽甚至擴及到海中動物如海豹,就是所謂的禽流感。

三、 為何會感染人類

禽流感本來只會在禽類間互傳,但與人類不同的是在呼吸道及腸道均會有病毒的存留,所以在大自然界極容易散佈。究竟禽流感病毒如何演化成可以傳染人類?最可能的方式就是透過豬的媒介,一般由候鳥傳至水禽,由水禽感染陸禽(如雞),再由雞傳給豬。由於豬的細胞上同時具有辨認人流感及禽流感病毒的受器,因此一旦豬隻同時受到這兩種病毒的感染,就可能在複製的過程中,出現基因互換,進而產生新的病毒。目前已有證據顯示的確有「人傳人」的可能情形出現,不得不令人擔心製造出全新病毒造成如1918 年西班牙流感引起的全球大流行。

四、 台灣可以倖免嗎

截至目前為止台灣仍屬於高病源性禽流感病毒清靜區。依據農委會所發佈的資料顯示,全台已有桃園、苗栗、南投、彰化、嘉義、雲林、台南等七個縣市的養雞場驗出H5N2 弱毒株。然而弱毒性病毒(H5N2)一旦與人類流感病毒混合難以確保不會出現超級病毒。當愈多的禽鳥受到感染,人類受感染的機會就愈大;而愈多的人受到感染,病毒變種成人傳人的機會也就愈高。這也是為何台灣地區仍需要及早撲殺這些感染弱毒性H5N2的禽類。此外,根據亞洲各國爆發禽流感疫情的狀況,專家學者都認為候鳥是傳遞病毒的一大漏洞,由於野鴨等水棲候鳥在自然界中是H5N1 的自然宿主,也就是對病毒具有免疫力,所以當病毒隨著候鳥南飛過冬時,疫情就如同接力般的一國接著一國出現,而且目前正值冬季,病毒不容易死亡,在候鳥北返之前,台灣地區H5N1禽流感病毒的威脅仍在。

五、 臨床症狀

根據香港1997 年疫情的經驗,H5N1 禽流感病毒會引起發燒、咳嗽、全身痠痛,伴隨著咳嗽與喉嚨痛等,有些也會出現結膜炎症狀,然後惡化成病毒性肺炎及其他併發症,如嗜血症候群(hemophagocytic syndrome),而造成極高的死亡率。最新的越南禽流感臨床病情發展大致上在接觸活體禽類後約三天左右開始出現症狀,發燒約為攝氏38.5~40.0度,除了一般上呼吸道不適的症狀外,約有七成會出現腹瀉或結膜炎,血液中有血小板偏低及淋巴球降低的現象,當然胸部X光會有顯著的浸潤性肺炎樣異常。簡言之,人類禽流感所引發的症狀和流感類似。由於初期某些症狀和SARS 容易混淆,因此施打流感疫苗有助於早期的鑑別診斷。禽流感、流感與SARS 臨床症狀區別表,詳見表二。

表二、禽流感、流感與SARS 臨床症狀區別表

禽流感 (Avian Flu) 流感 (Flu) SARS
症狀 頭痛、發高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肌肉關節炎、嘔吐、食慾不振、腹瀉、結膜炎等,與流感極為相似,難以辨別 發高燒、全身痠痛、咳嗽、流鼻水、喉嚨痛 頭痛、發高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肌肉關節炎、嘔吐、食慾不振、腹瀉等,與流感極為相似,難以辨別
潛伏期 3-10天 約1-3天,發病前、後均有傳染力 3-10天,無證據顯示潛伏期會傳染他人
傳染途徑 接觸禽鳥糞便、糞便乾掉後隨灰塵揚起被人吸入 飛沫傳染 與病人密切接觸,吸入或黏膜接觸病人的飛墨或體液而感染
預防 避免接觸禽鳥、洗手,打流感疫苗可能有協防的作用 打流感疫苗 一般人發燒戴平面口罩、勤洗手、量體溫、少探病
治療 抗流感病毒藥物,如克流感 抗流感病毒藥物,如克流感 支持療法、干擾素、抗病毒藥物、抗生素等
致命病毒 H5N1、H7N2 H1、H2、H3、N1、N2 SARS冠狀病毒

六、 如何治療

香港1997 年禽流感疫情時,曾出現搶購抗病毒藥「金剛胺(Amantadine)」的情形。但是病毒的變異性極大,已對此藥產生抗藥性,因此目前仍以另一種抗病毒藥物「克流感(Oseltamivir, TamifluO)」可能可以治療禽流感的初期症狀,但是必須愈早使用愈好,這也是衛生署及各家醫院積極儲備此類藥物提供第一線醫護人員使用的原因。然而一般性的支持性治療也是重要的一環。

七、 如何自我預防感染

‧特殊職業(醫護人員、養殖業等)

1.    接種流感疫苗。
2.    若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或眼睛發炎的現象,禁止接觸禽畜。
3.    與禽畜接觸時需穿著長袖、不透水的工作服並需戴厚橡膠手套。
4.    配戴平面口罩,避免留在空氣不流通的工作場所。
5.    建議使用護目鏡。
6.    穿不透水(如:橡膠、聚氨酯材質)之工作鞋。
7.    時常以肥皂清潔雙手,工作結束時雙手需消毒。

‧一般民眾

1.    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飼養禽類並無需禁止,但應注意合法來源與清潔原則。
2.    避免生食禽類製品(包含蛋類及相關產品),且食物要煮熟。
3.    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並選購有中華農業標準(CAS)優良食品標示之禽畜肉類及其相關製品。
4.    勤洗手、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5.    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

八、 我需要打流感疫苗來協防禽流感嗎??

為防堵目前亞洲地區 H5N1禽流感疫情傳染,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針對可能暴露在病毒環境中的特定高危險群眾設為特定目標,予以當季流感疫苗注射。在雞隻感染高致病性 H5N1 禽流感病毒之流行地區,施打當季人類流感疫苗,以作為減少人類同時感染人類與禽類流感的諸多措施之一。雙重感染的機會一旦減低,病毒重組發展成異種具全球性大流感的機會也將隨之減少。應接種疫苗的特定群眾如下:1.所有預期接觸禽隻或疑似感染或已確定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的養殖場之所有人員,特別是(a) 負責屠宰雞隻的人員,及(b)在疑似或已確定感染H5N1病毒或已開始進行屠宰的養殖場附近居住或工作的人。2. 照顧已知或證實為感染H5N1流感病患的醫護人員。3. 即使在疫苗充足的情況下,在證實受H5N1病毒感染的急診場所工作的醫護人員。即使要去禽流感疫區,世界衛生組織對國際旅客並無特別的流感預防接種要求。

九、 重要訊息管道

本文中多數內容可在疾病管制局之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農委會網站(http://www.coa.gov.tw)取得相關資料。該類網站每日均會有定期更新疫情發展現況以及連結世界各主要資訊的管道,可以提供最新的正確資訊。疾病管制局已印製「認識H5N1禽流感」單張置於機場、港口供民眾索取,以及預防感染家禽流行性感冒單張及海報提供民眾及禽畜業者參考,並已製作家禽流行性感冒Q&A,如有需要可至該局網站下載www.cdc.gov.tw/avnflu。

吳至行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