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長庚醫院 許文蔚 院長

 

引言

從事運動,經常會發生各種不同的傷害。不論你是職業的運動選手,或是從事日常保健的運動與休閒運動。每一種運動都會引起或多或少的狀況,譬如身體的疲勞或傷害的產生。我們都是看到選手成功得獎的一面,事實上他能夠有傑出的表現,平常就要比一般人還要加倍的練習。每一種運動都會使用到特殊的肌肉群。譬如像網球、羽球或排球做空中擊球,特別是使用到上臂種種的肌肉,長久使用某一個地方,可能會產生疲勞的現象;踢足球,某一個狀況下可能會傷害到某一個部位;騎馬可能會跌倒,造成頸部的受傷;美式足球的選手互相在競爭當中撞擊,可能會引起身體某些部份的受傷;足球常在踝關節或膝關節的地方受傷;賽車可能會造成生命危害的狀況;還有滑水,本身有他的技術,本身會有很高的樂趣,但是其實很容易受傷。

運動傷害的分類
我們身體從表皮到裡面深部組織都可能會受傷害。譬如說,各種不同的地方,包括從皮膚、肌肉、骨骼、肌腱、神經都可能造成傷害。皮膚的受傷,可能有時候是血管的受傷所造成的血腫,有的割傷及擦傷等等,都有可能流血或造成疤痕情形。還有從整層皮膚穿通,到整個骨斷掉的情形,也可能產生。肌肉本身可能會產生斷裂,或者肌肉外面一層肌膜破了,整個肌肉突出來,或者你因為有受傷造成彈性的損失,還有可能在比賽撞擊當中,造成血腫的狀況。後腳跟腱,長久運動以後也可能會產生退化。肌腱、肌肉的拉傷,依嚴重程度可以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輕度的受傷,大概休息兩週左右,又有適度的藥物治療以及物理的治療,應該就可以恢復活動;中度的受傷,大概百分之三、四十的組織受傷,這時候應該做適當地保護受傷部位,停止活動,同時施行藥物及物理治療,復原的時間大概是六週到八週;而重度受傷,是一個組織完全斷裂的情形,這時候應該立即正確診斷,需要動刀治療,固定的時間,約略兩個月,完全能夠恢復運動,大概半年左右。

上肢的運動傷害
柔道本身是一個容易發生嚴重傷害的運動,嚴重的有背部摔傷、踝關節、膝關節脫臼,還有可能受傷的部位,包括肘關節及肩關節。所以一旦被摔下去的時候,如果自己沒有把握可以勝過對方,我想大概你就要屈服在現實的狀況。如果判斷錯,你站起來的情況下,就會造成肩關節、踝關節脫臼,或者是膝關節的脫臼。腕關節本身以及手腕的地方,在摔柔道或者是拳擊時,很容易造成肌腱本身的發炎。腕關節除了發炎外,也可能造成神經麻痺的狀況。我們手的動作大概是由大姆指、第二指和第三指佔所有日常活動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所以在大姆指內側的這個地方會有過度使用、疲勞的情形。

下肢的運動傷害
我們的下肢在運動當中被撞擊,有時會造成受傷部位內部出血的情況。下肢長骨,在長期性的運動壓力下,會造成所謂的壓迫性、疲勞性骨折。有一些運動包括短、中距離運動的選手,在訓練時,肌肉在密閉空間,瞬間運動會產生缺氧狀況,或者是運動產生的廢物沒有辦法適時排放出去,會造成疲勞而產生酸痛。踝關節是受傷經常發生的部位之一。在運動傷害門診當中,大概有30%是踝關節受傷。有的人長期運動會造成腳底的疼痛,經常一大早起床後站起來,一踏下去那一瞬間,立即發生很疼痛的情況。長期跑馬拉松則可能產生後腳跟的發炎。踝關節扭傷、一部份肌腱斷掉、會產生淤血及腫脹,在此情況下,必須立即停止比賽或運動,同時做好適當的冰敷,保護以及接下去的藥物與復健的治療。後腳跟腱是我們身體最大的組織,我們經常跑跳可能造成它退化、發炎的情況。有時我們因為受傷造成的酸痛現象,在比賽前恢復不了的話,有些醫師會注射局部類固醇,你可以打一次、兩次,但如果經常使用,會造成肌腱組織的脆弱,將來有可能造成斷裂。有一個馬拉松選手在集訓一段時間以後,整個後腳跟腫脹,沒有辦法繼續跑。如果是經過復健、物理治療仍沒有改善狀況時,那勢必要把這整個發炎的一部份組織做一個適當清理。在後腳跟的地方,有時候經過肌腱注射後,會造成一部份組織的裂傷。此情況下如果沒有充份的休息,可能會造成整個肌腱斷掉,這時可能就要經過開刀修補,復原時間就會拖得更長。腳的症狀方面,有時候你身體結構先天是一個扁平足,比一般人可能運動、整個耐力都比較差,這個地方也有可能發生所謂壓迫性的骨折情況。有些人是整個足底前部的地方,有疼痛的情形,這個有時候是因為神經發炎。我們沒有一雙鞋子是能適合做所有的運動,包括:田徑跑步、打籃球、踢足球等,所以鞋子的大小應該是以剛好合適為主,如果太大,可能會造成摩擦受傷的情形;如果太小又可能會造成局部的地方瘀血,那都會造成我們身體的疼痛症狀。有的人在運動以後整個腳掌的前部會疼痛,這個情形有時候是一個神經發炎,有時候是神經瘤的存在。

踝關節的運動傷害
踝關節是運動中常見的傷害,像打籃球、穿高跟鞋、走路滑倒、慢跑等等都可能造成這種受傷的情形。受傷後應判斷是什麼程度的傷害,再來依照傷害分級,做一個適當處置。譬如:腳踝關節腫起來,應檢測是何種傷害,輕度者,大約十天就可復原;若長期仍好不了,就要詳細檢查是否骨骼連帶受傷。如果骨受傷,就要用放射線來診治。當上下肢受傷、要防止患肢腫脹就要抬高患肢,讓血液回流增加、氧氣供應足夠、廢物排除順暢。急性受傷、骨折應當用支架固定、護具保護以及按時復健以達到完全復原。防止傷害,本身需要有良好柔軟度、肌肉彈性、反應度好,可以在傷害發生前做瞬間的應變。慢跑是省錢簡單的運動,但要配備好鞋子,避免跑久足底肌腱發炎,像馬拉松等跑步可能產生壓迫性骨折、密閉組織肥大、下肢缺氧、痠痛。

膝關節的運動外傷
國外的足球運動是相當普遍的,在足球運動當中,踝關節及膝關節是最容易受傷。膝關節裡面有所謂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還有兩邊的側韌帶,及內外側半月板軟骨的保護。在這樣情況下,其實你在一個不是非常恰當情況下,你膝關節一個彎曲及扭轉的動作,可能會造成韌帶的受傷、斷裂或者軟骨的受傷。不管是怎麼樣的情況,你從一側給它加壓,對側的組織可能就受傷。普通我們大概從一個選手本身的受傷狀況很簡單來判斷一下,他大概有什麼樣的一個情況,當然很重要是你要親自作一個整個身體檢查。例如我們作檢查,發現整個膝關節不穩定,我們知道是一個所謂前面十字韌帶受傷,當然我們也要判定一下,受傷情形是不是只有一條韌帶或者是還有其他組織的受傷。不是所有的運動受傷都是要去開刀, 85%以上的受傷都會經由我們簡單的治療,包括適當的保護、適當的復健跟適當的醫療都會復原,只有10%不到的一個受傷狀況是要來外科治療,所以你一旦膝關節受傷你有充分的保護,理論上可能可以使這種輕度的受傷達到復原的情況。

籃球的受傷本身有時候會造成韌帶斷掉的情況,我們勢必要把它開刀,做一個韌帶的移植。我們用一部分的組織把它重建十字韌帶。除了這個韌帶斷掉外,其實半月板本身也是一個可能容易受傷的部位,譬如,某部位外側受傷,我們給他檢查他可能會一個特殊部位的不舒服,我們如果給他做一個特殊部位的檢查,像核磁共振你可以發現某地方斷裂的狀況。這個情形你是要根據他本身的情況來做一個簡單的修補還是來做一個清理的治療。半月板的斷裂,到底要修補或是整個的清除?必須根據哪一種情況的受傷據以處置。一般的開刀從最早期的整個大傷口的切開,現在已經進到一個所謂迷你內視鏡處理的原則,大概你簡單打幾個洞,在一個電視下的監視,我們就會從事裡面軟骨的修補與韌帶的重建手術。半月板的受傷情形不同,處置的方法就有差別,如果是比較偏外側,可能做個修補的動作,如果偏比較內側的情況下,可能在沒有辦法再修補的情況下,必需做一個部分清除的治療。

美國運動協會的傷害分類
美國的運動組織將受傷程度作另外不同定義的分類。如果你受傷以後,一週不能再從事運動,我們把它當作輕度的受傷;中度的受傷是必需中止運動約三週以內,如果是大於三週,那便是一個重度受傷;有時甚至造成突然死亡、四肢癱瘓變成重大傷害。

運動傷害的原因探討

防止運動傷害的外在因素方面:要有適當的配備及場地;內在因素包括:身體體適能、心理狀況。還有教練的指導、適當監督以及適當的運動場地可以防止運動傷害的產生。運動傷害的原因,如果把他分為急性與慢性時,急性的受傷,大概是熱身不夠。一般來講,從事運動以前,應該身體有warm up,這樣的動作,包括你的慢跑五千公尺等情形,還要在加上拉筋。此外,遵守運動規則也有關係,像最近在南韓打跆拳,我們的選手被對手打到頸部,對手違反國際規定,嚴重違反國際規定可能會被判處個人禁賽,從一年、二年到終身禁賽都有可能。所以教練對於選手的宣導非常重要。當然,運動選手本身跟他的負荷是不是超過他的本身的體能也有關係。慢性傷害大概是跟訓練方式有關係,譬如:你的選手要出去比賽了,教練發覺他的整個進度或是某一方面,可能需要特別加強,特別給他訓練,花了太多的時間,這樣的話,也有可能造成受傷。當然反覆重複的受傷,一點點受傷沒有做充分的檢查治療及休息,那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害。選手比賽時,最忙不是教練,也不是醫生,而是按摩師。按摩本身對於運動疲勞恢復非常重要。因此,選手如果在運動、或比賽當中,一旦有受傷時,一定要迅速診斷治療,如果能夠適時的治療,會把你的受傷狀況減到最低,同時復原可以達到最佳的情形。等到你完全復原以後,你的恢復運動應該在一個監督下的運動,不能一復原馬上達到一般程度的運動,我想這不是所謂,監督下的一個運動。

運動傷害的基本處理原則
我們運動受傷,一個非常基本的處理原則就是:一旦受了傷,你大概最簡單處理方式就是,我們一個英文字母叫做“PRICE”,每一個字代表一個意義,這裡的P-Protection就是要保護,你一旦受傷了,你的受傷部位總要保護;R就Resting,你當然要充分的休息;I就是Ice,冰敷是很簡單、很便宜,但是,冰敷對一個運動選手來說,不管是要讓他能夠從事更久的運動,或是受傷以後的復原,冰敷絕對是不可或缺的步驟;C就是Compression,在受傷的部位,你給他充分的包紮,可以使這個地方的腫脹,可以降低到最低;E就是Elevation,我們強調,你受傷的部位應該把他抬高,可以使這受傷的部位,整個發炎程度降到最低。

所以如果選手將來在運動、練習、比賽的時候,一旦受了傷,你一定要記得,“PRICE”。這是一個立即,最重要的一個治療原則。當然再下去的處理包括,應該服一些消炎止痛劑及肌肉放鬆劑。一旦受傷,要再回復運動,物理治療是絕對不能缺的一環,當然,體適能的訓練,也是恢復運動一定要進行的一個項目,而我們重視的是,要在保護下恢復運動。冰敷的效果,可以使我們的血管收縮,這樣的收縮結果,可以減少你的受傷部位的腫脹及出血。還有一個好處,可以使受傷組織的膠原,強度強化,減少局部的代謝,另外也有消炎的作用。還有另外一個意想不到的功能,它可以止痛,為什麼能止痛?因為神經疼痛傳達被它阻斷掉。

運動傷害的預防
面對運動傷害,預防勝於治療。我們不希望傷害產生,所以我們應該知道怎麼樣來預防受傷。我們平常就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所以身體健康要維持在最佳的情形很重要,就是你的心理狀況要健全。還有呢,你體適能要非常好及非常恰當。當然什麼情況下是一個適當的體適能,我想這個是教練與整個醫護團體應該知道,而且應該建構的一個情形。當然我們運動,應該選擇最好的場地,你要有充分的配備,而且在最良好的情況下運動。

很重要的是我們再一次強調,比賽規則一定要遵守,因為如果不遵守比賽規則,有時候就是除了你本身被禁賽外,你的教練也有連帶責任,甚至國家有時候會被禁止兩年或五年內不能出去比賽。所以教練跟整個領隊都有必要把這個精神再對運動員來強調。如何不會造成受傷?你的熱身、你的拉筋、你的準備精神狀況那是非常重要。

結論
總之,預防運動傷害勝於治療,然而如果不幸一旦受傷,就必須作適當的正確診治,以達到儘快及較完整的復原,輔以復健治療及隨後的技術訓練後,你仍然可以再恢復以前的運動。

義長庚醫院 許文蔚 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