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長庚醫院/許文蔚 副院長

 

背部運動傷害

高爾夫擊球方式可分現代或傳統兩種方式,一般而言,現代法力量較大,也較易受傷。

背痛是“業餘球員”最常有的高爾夫球傷害,因為擊球動作較不協調,而使肌肉受力比職業球員多80% ,所以較易受傷害。

脊椎盤也因所含水份隨年齡增加而減少,如此,也使振動能量的吸收減少。

正確的擊球方法是減少背痛的主要因素,但一般打球前之熱身、伸展、擊球,都應注意執行。

造成背痛除了肌肉(機械)因素外,尚有因椎間盤滑脫所造成的脊椎崩解以及小面關節炎等等,這些疾病的診斷可依臨床表徵,有放射痛,或依診斷需要做斷層、核磁共振、脊椎攝影等,治療則因診斷不同而有所不同,包括休息、復健、消化止痛劑。最重要是要教育病人改善擊球動作。建議熱身十分鐘,分配如下:伸展操2分鐘,練習瑒擊球3分鐘,推杆 4分鐘,在發球台等待1分鐘。如此,可以減少背痛的發生。

上肢運動傷害

職業與業餘者運動傷害機轉,形態均不同,職業球員上肢以腕關節為多,業餘者為肘關節。主要原因在職業球員是重覆受力,業餘則為擊球機轉不夠協調,治療上職業球員以物理療法為主,業餘者以休息為主。

常見的傷害有鉤狀掌骨骨折、肌建炎、肘關節內外側、上踝發炎、旋轉肌肉炎或破裂、擠壓症候群。這些傷害的防止是要有正確的擊球方式,治療則以保守治療為主,包括休息,固定夾具冰敷、消炎止痛劑,物理治療。鉤狀掌骨骨折則要用石膏固定或手術(診斷可照墜道透視照像或斷層檢查)。防止高爾夫球傷害,包括改善擊球方式,選擇適尚的球具,了解自已的體能狀況。可以作伸展運動,增加肌力及耐力,對不同的需求,可訓練不同的肌肉,如搫球方式與擴背肌及三角肌有關,驅球力量則包括背肌、四頭肌及屈肌。

下肢運動傷害

一般傷害大多是慢性,通常不嚴重,但會防礙打球樂趣。使用過度、擊球方式不正確、身體狀況不佳,是造成傷害的主因。

髖部:滑液囊炎,肌肉拉傷最為常見,通常因過度使用或不正常的使用,而產生不適,肌肉拉傷通常較為輕微。(86年春季號龍骨雜誌)

膝部:在follow through時發生,對原有半月板外傷或前十字勒帶外傷的人,尤其是左膝,通常會有不穩動及鬆動的感覺,主要是因為姿勢與前十字勒帶功能喪失的前半脫位的情形很相似。退化關節炎的病人必需減少練習及上場,道具亦可改善,如用較軟的球桿幹或無釘鞋。腳背肌肉撕裂傷也有,但不多。足踝外傷則更少,與過度使用有關。球打得好,走的路較少,也較平坦,自然問題少。足底肌膜炎最麻煩,不易治療,所以鞋子的選擇也很重要。

治療仍以保守治療為主,疼痛不一定是外傷。疲勞引起的痛是全身性的,很快消失通常不是外傷,但若持續疼痛則要注意。

嘉義長庚醫院/許文蔚 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