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博光

 

古人常云:「天生我材,必有用」。是用以勉勵在世間的眾生,要有信心、尊重生命。人活在世上,必需要以歡悅之心,渡過每一天。眾所周知,生活在世間,不一定日日稱心如意,周遭多有疾病、天災、戰爭、瘟疫、災難、意外等等的出現,使得生命有時不得不中斷。台灣自從921大地震、美國自從911事件大樓倒塌;阿富汁及伊拉克長年的戰事,在在都顯示了生命之無奈。但是,浴火生存的人們,仍然要面對苦難,為生活而奮鬥,讓生命延續而不留白。去年SARS對人類社會的衝擊仍未褪去,今年又有禽流感的疫情漫延,在島內以及鄰近國家裡流竄,甚至也有人因而喪命。

因此本期特地談禽流感的認識及自我預防方法。另外,台大骨科的年輕醫師們也將平日門診治療病患的心得,多所描述;這也都一一提醒我們,在面對困境時,應有的挑戰與志氣。不幸的是,近年來社會自殺案件屢增,是世道無情?還是因經濟困境?或是抗壓性不足?或是天道之無常?抑或是一種致命的傳染病?總之,生命是無價的,除了要求個人與社會要加油外,我們也應要求政府各個部門,特別重視此一問題,把它當成疾病,當成瘟疫般看重;同時並邀請專家學者共同把脈,將每一個瀕臨邊緣的可貴生命,一一挽回。在平時,醫師們竭盡所能地把病患一個個救回,讓它重拾生命的樂趣。針對自殺而失去生命的人,社會更要多付出點關懷,我們不忍再見到輕易的捨生,因為,那也是一種社會成本的浪費!

陳博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