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千

 

由於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生物醫療科技產業的發展,而骨科醫療器械是與機密機械加工關連性相當密切的項目之一,國內現有的精密機械產業也具有產能高與機動性強的優勢,加上國內相關大學的醫、工系所,多年來也培養了相當多的研發人員,因此如何結合這些人力與產業的優勢,一直是產官學界所重視的學術與產業課題之一。

骨科醫療器材的產品在上市前,需檢附相關的測試報告,以證明產品符合機械、電性與生物相容性等安全的要求。國內目前尚缺乏能符合國際認證通過的實驗室。因此希望透過各位骨科醫療器材界先進們的合作,結合各院校發展的重點項目,共同籌設【醫療器材機械安全性標準認證實驗室】。

此骨科醫療器材機械安全性標準認證實驗室的成立,不僅可提昇國內骨科醫療器材產品的品質,同時也可協助國內廠商加速通過國內、外銷售的許可證明,同時可提高國內關於此領域的基礎研究能力。

在衛生署指導下,由陳博光教授與蘇 侃教授共同主持之「醫療器材機械安全性標準認證實驗室」座談會已於92年8月2日(星期六) 上午10:00起假台大校友會館3樓D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圓滿舉行。此次出席會議者發言相當踴躍,我們已把建言彙集給衛生署。感謝此次出席之學者專家有(依姓氏筆劃排劃):李子偉主任(工研院量測中心)、吳興盛主任(三總骨科)、張炎林教授、張恆雄教授(中原大學醫工所)、王兆麟副教授(台大醫工所)、黃小文博士(衛署藥政處)、趙振綱教授(台科大機械所)、鄭誠功教授(陽陽大學醫工所) 、謝瑞香主任(中原大學醫工所)、蘇芳慶主任(台南成大醫工所)、林上智博士等。

黃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