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金寶副主任

 

俗語說:「老年重保養;保養首重營養」。由於人類醫療科技的進步,而越來越長壽的同時,注重營養,保有健康的人生,吃對了,則營養均衡保健康,也才能擁有好的生活品質。如何吃的均衡,擁有越老越靈活的人生,實在必須配合放寬拉廣、身心靈的腳步;挪後一步、瀟灑一片天的心境。提供以下資料,做為參考。

首先,人類進入中、老年,生理不可避免的持續老化,體力及生理機能逐漸變差,一些細胞漸漸失去功能,例如:

一、    牙齒脫落、裝置義齒問題:容易偏食流質、軟質,而限制食物的種類。往往偏頗碳水化合物而減少肉類等質地較硬的食物。因而造成蛋白質的不足。
二、    味覺、嗅覺敏感度變差:無形中口味變重而不自知,常造成吃入過多鹽分,增加腎臟的負擔。
三、    腸胃道方面:由於胃酸及腸道消化液減少,而影響營養素的吸收,例如:鐵質及鈣質等。也由於膽汁、胰液的不足,而影響消化吸收功能。
老年人的營養需求,和成年人相差不多,但由於基礎代謝率下降,到65歲時,約下降10%左右,因此在熱量方面須稍微減少,以預防體重過胖,而增加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機會。此外,也有更年期的婦女,為求美麗而採用激烈手段減重,疏忽了骨質疏鬆症的預防。因此,飲食建議如下:

一、    解決牙齒問題:維持良好的牙齒功能,才能每天自由的選擇30-35種不同食物。
二、    配合各種慢性疾病的限制:適度鹽、糖及適度油脂,可使用蔥、薑蒜、香菜、蕃茄、海帶、鳳梨、蘋果等口味,或中藥類如當歸、枸杞、黑棗、紅棗等變化菜色。高血壓病患飲食,更應注意低鹽、低油、低熱量低鹽的飲食製作。少使用含鹽調味料:鹽、味精、番茄醬、烏醋等含鈉食物。宜採漸進式改變口味。食物烹調應多選擇清蒸、水煮、烤滷、熬燉、褒燜等方法。
三、    腦力營養素不可缺:年紀大記憶力減退,容易造成不愉快的原因,因此要適時提供正確且足夠的腦部營養素,葡萄糖是腦部細胞唯一的熱量來源,而神經傳遞物質之營養素有:

(一)    維生素B群:B1、B2、菸鹼酸、泛酸、B6、B12、葉酸等
(二)    膽鹼:肝臟、鱒魚、牛肉、黃豆、花生、小麥胚芽、燕麥
(三)    卵磷脂二黃:蛋黃、黃豆
菜單中適量選擇以上食物,可幫助腦部靈活運用,改善記憶力。

四、    足夠的維生素A、C、E:維生素A、C、E可消除體內之自由基,保護細胞功能,尤其在抗老化及養顏的角度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富含維生素A、C的食物是蔬菜及水果。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是胚芽、花生及芝麻等。
五、    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衛生署建議國人鈣質攝取量,應每日達1000毫克,而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國人的鈣質攝取,普遍不足,平均只達50%而已,都是造成骨鬆症的主要原因之一。富含鈣質的食物有牛奶、起司、勿子魚、條仔魚、蝦皮、金勾蝦、豆腐、豆枝、芝麻、杏仁、莧菜、芥菜、石花菜、蒟蒻等。
六、    注意纖維、水分的攝取:增加纖維的攝取,以預防便秘的發生,如糙米、胚芽米取代白米及五種蔬菜、多樣水果。
七、    蔬果不可少–蔬果含有豐富抗氧化物及抗癌物質。每日五蔬果,選擇多種顏色的花青素、蕃紅茄素、類胡蘿蔔素、兒茶素,以清除體內自由基、提升免疫力。如:番茄、茄子、葡萄、綠茶。
至於老年人也不要忘了,維持理想體重的重要性,理想體重的算法是:男性:(身高-80)×0.7 再加減10%。女性:(身高-70)×0.6 再加減10%。除了以上所說的營養相關資料之外,適度外出運動、曬曬太陽、保持清閒的心情,快樂過每一天,飲食生活回歸自然、清淡、多樣化則如意到百歲。

鄭金寶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