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黃千

 

暑假期間,骨科陳博光教授的門診人數倍增,每年這個時候,尤其是青少年的脊椎側彎之病患特別多。
陳博光教授一生致力脊椎病患的手術開刀與治療,他花費了無數心血和用盡心力來醫治病患。陳教授個人不僅努力致力鑽研醫療器材的研發,以尋求適用在病患的人體內,為病患尋求更好的醫療器材,他並且不斷地被邀請出國演講與手術示範。他非常期望台灣的醫療能與世界各先進國家並駕齊驅,甚至迎頭趕上。
不可諱言地,陳博光教授數十餘年來因努力和不間斷的教學與治病,他已培養出無數的年輕脊椎專家,並且遍及國、內外。近數十餘年來陳博光教授走遍世界各地,尤其是東南亞各國,教導了數十位年輕國外醫師精湛的脊椎手術技巧,和醫療技術,他熱心付出和奉獻,期望提昇各國之醫療水準外,更進而造福了國外許多病患及民眾。所謂醫療無國界,他總是在默默地付出。
近年來,各大醫院不斷地強調醫病關係的增進,陳博光教授率領的醫療團隊,總是走在骨科醫界之前端,在替病人從示手術治療之前後,他的團隊總是先與病人或家屬們做了充分的溝通和對談後,再經醫療團隊小組研究會商,將患者的X光片及病情經過,嚴密慎重地做討論、模擬手術狀況的實地情形、充分演練及準備後,才給予最完善的手術治療。
整個治療的過程是經由團隊的精密推演,團隊在手術中能順利進行,期望做到萬無一失的境地。並為醫病兩造雙方之關係締造出更和協、圓滿的手術過程。
以下的照片,即是於每週一下午的討論會中,病患在手術前由總醫師和病患家屬們雙方藉由會商與討論,為達成病患手術之圓滿與成功。陳博光教授(右前一)於旁專心聆聽並予以指導的情形。

左前者為吳凱文總醫師在和病患家屬們做雙向溝通之情形

編輯部/黃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