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骨科/陳博光教授

 

雖然心裡都有準備,但是一旦面臨韓教授毅雄先生的退休前夕,總免不了有些許的不捨與無奈,韓教授在台大醫院與醫學院服務將近四十年。在骨科服務長達四十年,當然是元老級的功力,這幾十年來,台灣社會的變遷也是非常非常的巨大,如果不是一路走來,其實很難體會到在這過程中,醫療環境的轉折,使得骨科在學術研究上、臨床服務上,以及病患疾病演變均有巨大的變化。本人年齡與功力,與韓教授相比,自然無法企及,但也有榮幸參與及追隨。

在個人記憶所及,當初入門台大骨科時,韓教授是外科的Staff doctor主攻骨科學,特別對小兒麻痺後遺症之患者,特別有研究。在民國六十年代,台灣仍有一群小孩患有各式各樣的小兒麻痺,尤其下肢的各種關節畸形與肌力之不均勻,很多孩童都需要做矯正的手術,本人在當總醫師時,獲得不少的機會觀摩,也有機會參與手術,實在獲益匪淺。後來韓教授自美國留學兩年帶回生物力學觀念,並將Compression Hip Screw的手術在台灣發揚光大,連帶的讓骨科生物力學在寶島落地生根,韓教授可說功不可沒。他的老師Victor Frankel是第一位前往瑞典Carl Hirsch教授處把生物力學 (Biomechanics) 帶回USA,學術是有血脈相連的,Frankel教授後來也應邀來台兩次,並做TKR 的手術示範,可見尊師之道無遠弗屆。這點應是後輩們要多多學習的地方。

此外,眾所周知,韓教授是台灣運動醫學的開山鼻祖,在職棒世界奧林匹克運動會上,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就連聯邦盃網球比賽,也常帶王詩婷選手去參賽。他在台灣骨科醫學界建立了獨樹一格的科技領域,不但在學術領域內成就非凡,也讓運動醫學的應用讓台灣的運動員及一般民眾受惠良多。目前他擔任我國奧林匹克主任委員。

憶及台大骨科獨立之往事,亦不得不感謝韓教授的努力,當年骨科擬從外科部中獨立為骨科部非常不容易,但這是時代的潮流,莫可抵擋。除了外有立法委員饒穎奇、謝深山先生及教育部李煥部長大力支持與加持外,內有劉堂桂教授之主導,並有韓毅雄教授、劉華昌教授及本人有幸共同參與使骨科完成獨立任務,應該亦功不可沒。當然骨科在陳漢廷教授及陳博約教授過去的領導及努力,才得以開花結果,也無庸置疑。晚輩在台大骨科工作也將近三十年,彼此互動相當頻繁,但總是覺得從韓教授之處所得到的比本人所付出的,超出甚多。當年本人想要成立脊椎醫學研究基金會之時,多承教授大力支持,擔任董事,指導工作業務,使得基金會之運作相當順利。當年一起參與亞太骨科醫學會 (Asian Pacific Orthopedic Association, APOA),砌搓學術。但一旦想到未來要再晨昏請益,這種機會,想必將更少。

韓教授雖屆齡榮退,但其體力及社會人脈均極其充沛。在退休之後,仍可為國家做出具體的貢獻,並繼續為民眾服務。在其退休之日有幸提筆為文,對韓教授表達深深的敬意,在此並祝韓教授韓夫人及全家大小,爾後一切順心如意,健康快樂。

July 2005 in NTUH

台大醫院骨科/陳博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