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骨科 林瑞模醫師

 

肌腱炎:

肌腱發炎,代表肌腱與骨頭或肌肉交界處發炎,最常發生在手腕以及手肘的部份,我們常說手肘外側肌腱炎是網球肘,手肘內側肌腱炎是高爾夫球肘,其治療不外乎是冰敷、吃止痛藥等等,一般的原則就是:未滿一天,施以溫敷,之後則以冰敷。

預防總是勝於治療:

伸展、強化、熱身是不二法門,預防高爾夫球運動的傷害,只要遵守下面三個原則,就可以將傷害的頻率減到最低:常常作肌肉伸展的訓練、常常作肌肉強化的訓練、擊球前再作些簡單的熱身運動。

我們知道高爾夫球是一個相當複雜的運動,比方說沒有一個人的swing是相同的,但是每個人都需要一個swing,而且由於運動技巧的進步,現在的高爾夫球也講究要求你應該要固定你的下盤,然後轉動上身釋放能量。所以會在腰部上作一個極大扭力的狀態,如果處理不好很容易導致腰部受傷,這是為何不管職業選手或是業餘選手都是以背部傷害為主的原因。但是肌肉是有記憶性的,只要你事先將肌肉伸展到一定程度,在這範圍內運動則較不容易受傷,這是為什麼我們要做肌肉伸展的原因。其次,肌肉的強化訓練可以讓我們運動較持久,較不易缺氧、循環也因此改善。如果伸展訓練及強化訓練都作得很好,所剩下的就是運動之前,我們要利用短短的十分鐘,作有規律的的熱身,如此就可以保養您的身體。

大胸肌、闊背肌、輪旋肌是打高爾夫球的三大主力:

據一項研究指出,在高爾夫球旋轉擊球中,用到的主要的肌肉是大胸肌、闊背肌、及輪旋肌,所以針對這三組肌肉,專家也設計一些活動讓我們作,其實您只要擁有一對重 2至 5 磅的啞鈴,就可以有效的作這些肌肉的伸展及強化訓練(拿著啞鈴是訓練肌肉的強化;不拿啞鈴是訓練肌肉的伸展)。例如圖一,它是教您如何訓練大胸肌,其實俯地挺身也可以,圖二則是教您如何訓練闊背肌,圖三則是教您如何訓練輪旋肌。

賽前熱身可以很有規律、很有智慧的:

比賽前或是下場前的熱身最少要有十分鐘,(如果可以四十五分鐘以上的熱身是最完美的,不過至少要十分鐘),這十分鐘要做什麼呢?可以用兩分鐘來伸展肌肉,也就是拉筋,可以增加肌肉的柔軟度及血液循環,每一個地方利用20-30秒的時間舒活,例如頸部、肩部、背部以及關節的伸展。

其次可以花三分鐘作揮桿練習,這三分鐘要用五號球桿及 driver,也就是開球桿來練習,這部份不必用力,只要練習時間及節奏即可,所以以3/4的旋轉即可。

再來,利用四分鐘做推桿的練習,這四分鐘推桿的練習中,以兩分鐘來回推,感覺果嶺的速度,剩下兩分鐘則練習直推,來感覺方向性。

最後,開出第一球前,已經站上發球台,這個時候可以再花1至2分鐘的時間來作開球前的一個熱身,那要做什麼樣的熱身呢?前30秒以慢速度試揮,這時候要感覺您的節奏、平衡以及肩膀跟臀部的位置,是否符合你待會要開球的要求?在剩下的30秒,就是要利用球桿來感覺自己是否已經放鬆?揮到目的地時,是不是可以看到球桿頭?等等。

您如果看到這裡,應該已有自信開始一個以安全又盡性的球敘了,祝打球愉快。

成大醫院骨科 林瑞模醫師

 2003.12.25 | 觀看數 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