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以暴發流行的方式在全球蔓延,目前,全球十一個實驗室的科學家正日以繼夜研究,設法找出有效的治療方法,而在國內台大甫完成SARS病毒基因定序,命名為TW1,國防大學預防醫學研究所也已作出SARS病毒的基因重組蛋白,研發疫苗即將展開動物實驗。

令人聞之色變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是由一種新的冠狀病毒(corona virus)引起,臨床上,主要症狀為高燒(超過攝氏三十八度至少三天以上不退)、乾咳和呼吸困難。胸部X光檢查也會出現異狀。其他症狀包括發冷、頭痛、肌肉僵硬、沒有食欲、抑鬱、頭昏腦脹、潮紅和拉肚子、呼吸急促等症狀。患者在出現感冒症狀前有二到七天潛伏期,通常為三到五天。根據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表示,SARS病毒附在無生命體上,能活廿四小時。這項研究結果,表示SARS間接傳播的機率很大。同時,中研院生醫所副研究員何美鄉也認為,SARS在較高的溫度下,存活度可能降低,因此,濕熱夏天可能減緩疫情,但是未根絕的SARS, 進入秋冬季節又會捲土重來,不僅成為季節性傳染病,更將會在人類中蔓延開來。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最新全球病例數約7,700例,死亡病例逾590例。台灣目前通報至WHO之死亡個案計52例,極可能病例、及可疑病例共近九百例。另外,各縣市居家隔離人數共達二萬二千五百多人,影響範圍不小,目前約有九千多人仍在居家隔離中。WHO專家五月中旬時曾預估台灣疫情於七月上旬前應可獲得控制。

台大醫院是從九二年三月份發現第一例SARS可能病例起,立即成立SARS防治小組針對SARS處理提供國內外醫療的參考。並及時制訂SARS的診斷,感控,及治療計畫。台大感染科主任張上淳指出,分析國內SARS個案臨床症狀,多數人在出現嚴重呼吸道症狀前,都先有輕微腹瀉的腸胃道症狀,顯示「近距離之人對人飛沫傳染,與直接接觸病人體液」,仍是最主要的傳染途徑。最重要的是「好好洗手」,就可以避免非常多不必要的感染機會。衛生署前署長涂醒哲則呼籲,洗手比戴口罩重要,因為SARS主要透過飛沫傳染,包括門把、桌椅等處都容易沾染,消毒擦拭處應以和人常接觸的地方為主,他並強調,正確的防護知識不是把環境全都消毒乾淨,而是每個人都要做好防護。

台大醫學院與附設醫院是在五月初發表國內SARS病毒基因定序成果,命名為TW1(台灣一號),台大研究團隊是由台大醫學院院長陳定信領軍,不眠不休的進行研究,期盼最快在一年內研發出SARS疫苗。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日前以個人身分到台大醫院拜訪時,除了肯定台大醫院治療與感染控制成績外,也邀請台大醫院加入國際研究團隊,共同參與SARS的國際合作研究。

台大SARS研究團隊在最早入院的勤姓台商妻子及兒子兩位患者呼吸道檢體培養出病毒,並經核酸序列對比和電子顯微鏡證實,也建立高敏感度之RT-PCR檢測方法,可在病人呼吸道分泌物及血清中證明有SARS病毒基因存在,並完成SARS病毒全部基因體之定序。在病患血清及肺臟檢體檢查,也證實SARS是一種病毒感染引起宿主之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並首度發現SARS可以發生血球吞噬現象(hemophagocytosis),該項結果佐證了台大使用靜注免疫球蛋白(IVIG)及類固醇之妥適性。此外團隊已研發成功免疫螢光檢測方法,可用以檢查病患是否出現抗SARS病毒抗體,此方法與RT-PCR互補,可提高SARS疾病之診斷率,並可應用於SARS流行病學監測。

台大研究團隊發現,SARS病毒全基因體共有兩萬九千七百一十四個鹼基,已找到病毒的四個結構性蛋白,在大量表現病毒蛋白後,預估一個月內可透過動物實驗找到阻斷病毒感染人體細胞的中和性抗體,並在一年內研發疫苗。陳定信表示,台大定序完成病毒全基因體,分為廿五個基因片段,可供國內各實驗室分享,各實驗室可利用不具感染危險性的基因片段進行研究。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陳培哲指出,台大定序完成的國內病毒基因與加拿大多倫多的病毒有三個鹼基差異,與越南有六個差異,與北京有九個差異,與香港有十一個差異。他推測,不同病毒株之間應不會重複感染,也就是會有抗體不致再感染其他病毒株。

學者研究發現,在SARS病患的一滴痰(約一CC)裡面,就潛藏有一億隻變種冠狀病毒。但研究團隊偵測病毒核酸也同時發現,平均每一百到一千隻病毒裡面,也只約一隻病毒具有感染性,並非每隻病毒都會造成感染。

台大醫學院及醫院SARS研究團隊成員包括:陳定信教授、李源德教授、許世明教授、楊泮池教授、何弘能教授、鄧哲明教授、張上淳教授、黃立民教授、陳培哲教授、薛博仁助理教授、蕭正祥講師、王錦堂教授、王維恭副教授、江伯倫教授、張明富教授、高全良副教授、伍安怡副教授、陳基旺教授、林世明副教授、吳漢忠助理教授、李芳仁教授、陳宜君講師等。

此外,同時進行研究的專家尚包括知名的冠狀病毒專家賴明詔,以及中研院院士、愛滋病專家何大一。美國南加大教授賴明詔原本今年七月才要返國接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但因為爆發SARS疫情,他決定提早歸國,協助學界研究這種全新冠狀病毒的治療方法,他是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與台大醫學院院長、一九六八年畢業的台大醫科同班同學陳定信,兩人所一同遊說回來的。據賴明詔的推測,這次SARS病毒的基因序列與鳥類冠狀病毒類似,很可能是野鳥身上的冠狀病毒,透過野鳥與人類的接觸,感染到人類身上。而何大一認為,新流行病毒的DNA排序和愛滋病毒很相似。

為了全力投入控制國內疫情、預防SARS未來再度流行,以及開發疫苗等三大項工作,由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領軍的SARS專案研究小組已正式成軍,小組成員包括:何大一、賴明詔、翁啟惠、陳定信,以及陳建仁等人。李遠哲表示,可望半年左右,能找到開發疫苗的方向。而院士何大一目前也有個疫苗正在進行動物實驗。

陳定信表示,研究小組的成員,將集合中研院、工研院、國衛院、台灣大學、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國外研究團隊,以及企業界共同全力投入,他有信心可以打贏此「疫」。

面臨SARS疫情,行政院游院長五月十六日晚間在新聞局召開記者會,宣布衛生署長一職由中研院院士、政院防疫紓困委員會副召集人陳建仁接任。十七日下午在衛生署舉行交接典禮,陳建仁署長表示,要對抗SARS的,是人性的軟弱,將以「赴湯蹈火、戒慎恐懼」的心情接署長,醫學龍頭的台大醫院不幸也發生院內感染,因此目前最重要的是面臨疫情挑戰。他呼籲衛生署員工要堅持「愛與和平」的信念,以台灣旺盛的生命力,相信能眾志成城,讓台灣再回復健康、平安、喜樂的生活。陳建仁同時向出席監交儀式的台大、榮總、國泰醫院等各醫院院長,以及行政院抗SARS指揮官、前衛生署署長李明亮深深一鞠躬,感謝大家齊心抗煞以及所做的努力。陳建仁接任衛生署長,立即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回應,發言人湯姆森指陳建仁完全掌握台灣疫情,而台灣已有足夠的專家與醫藥設備,但現在最重要的是有效組織與協調。

因為SARS疫情,我國前衛生署涂醒哲,首度在全球矚目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露面,他在CNN訪談我國疫情處理時指出,由於這是一個新興的傳染病,目前防疫工作最大的困難在於每一個人都沒有抗體,所以要透過教育使醫療人員及所有民眾提高警覺,也要與其他國家合作,共同來努力。目前台灣SARS防治架構已建立,只是要更精確,確立分層負責的機制,且人力要充足,另台灣需以evidence作為決策基礎,美國CDC的專家和台灣CDC的專家合作無間,每天開會,認真執行專家們之觀察與建議,雖然美國CDC與WHO官員有些不同於國內專家的建議,我們仍需整合不同意見。同時,台灣安排北、中、南、東數個醫院,未來需要時安排每縣一家集中醫院,嚴重病患再小心轉診至醫學中心。

當然,為了讓大家在第一時間了解疫情相關訊息,網際網路扮演重要功能。台大醫學系學生製作的SARS網站http://sars.webmd.idv.tw,自五月初起約兩週內即湧入約五十五萬人次。而台大醫院內科製作「台大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網站」http://ntuh.mc.ntu.edu. tw/med/sars/上網點閱率也相當高。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也有「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資訊網」http://www.cdc. gov.tw/ch/,充分發揮網路快速服務的效益,也從專業角度提供民眾較為正確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