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何謂脊椎側彎症 (Scoliosis)?
A. 正常人,脊側只有前後彎而無向左或向右彎。顧名思義,這些人脊椎也向兩側彎曲。

 

Q2. 脊椎側彎症是一種疾病嗎?
A. 它並非你所想像的,並非你染上的,也不是你或父母親該做為未做,或未能作到。

 

Q3. 脊椎側彎症如何才被發現?
A. 1. 脊椎側彎症常見之症狀是一側肩膀過彎,或臀部過彎,上背有時一側較突出。可能因青少年人姿勢不良容易被忽略。
2. 常常是感到衣服穿不合身。
3. 在小時候,爸媽常注意小孩的身體,但到了青少年期,由於害羞或孩子要求隱私,就及不再觀察了。

 

Q4. 脊椎側彎症常見嗎?
A. 我們沒有正確的統計,不過目前在台大脊椎側彎症特別門診每年有近百人來求診。

 

Q5. 脊椎側彎症分為幾類?
A. 在歐美約85%屬於原因不明者,這表示這些人是由不明原因引起的。如小兒痲痺是常見的原因之一。在台灣這兩種約各佔一半。其他如先天性的,神經纖維瘤症等等也有。要緊的是請醫生診斷其原因。並確定其嚴重性,一般本症在青春期時或之前才被查覺到。這段期間,小孩們發育快,一年可長好幾公分。

 

Q6. 脊椎側彎症,任何人都會發生嗎?
A. 女孩之發生率,大約是男孩的八倍,聽起來似乎不公平,但是有些事,男生也是女生多得多。如果側彎畸形是在胸椎的,八、九成是彎向右邊。如果側彎畸形是在下背時,左右發生機會均等,原因仍不明白。

 

Q7. 脊椎側彎症是一種疾病嗎?
A. 它並非你所想像的,並非你染上的,也不是你或父母親該做為未做,或未能作到。

 

Q8. 脊椎側彎症可以服藥救癒嗎?
A. 老實說,這可沒有仙丹可以服用。脊椎側彎確實需要矯正。矯正的意思是想辦法把不應該彎曲的部份弄直一些。

 

Q9. 骨科是什麼?
A. 按英文,骨科叫ORTHOPEDICS,”ORTHO”表示弄直,”PEDICS”來自希臘文”Pais”,表示小孩。因此有將小孩弄直之意思。在醫學上骨科是矯正骨關節及肌肉異常的一門科學。脊椎側彎症,應該由這一科的專家來處理,如果你有脊椎側彎,時應設法請教骨科醫師,你和家長應對這醫生有信心,聽從他的勸告,一起解決問題,這需要時間及信心。信心與合作是達到成果之重要途徑。

 

Q10. 脊椎側彎症,就表示要開刀嗎?
A. 有時是,有時則否。即使側彎的角度極大,也可以用特別之石膏或背架來停止繼續側彎。運動可能有幫助,但單靠運動,決無法止住角度之惡化。如果這位醫生建議你開刀,這是由他的經驗,看過與你類似病例而做的決定。除非他覺得對你有好處,否則不會要你住院治療。但一旦建議,這應該是治療的恰當時機。手術後,有時還需要包石膏幾個月。你會發現,側彎情形改善,長得更高,孩子與家長均將呈現一番新風貌

 

Q11. 脊椎側彎症的研究
A. 到目前,全世界的醫生,在尋求本症之諸多問題,有些在尋求原因,有些在設法改進治療之新方法。脊椎側彎症是一個複雜問題,仍有很多東西要做,這些專家們有固定 的研究團體,固定的在研討,近五年來,治療的方法有很多的改進與突破,成績大大的有進步,危險性實際上很少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