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稱”台灣脊椎醫學之父”的陳博光教授要退休了。聽到這個消息,雖然不是脊椎外科專科醫師,但身為台大骨科的一分子,真的是十分不捨。

記得在當醫學生的時候,經由學長姐的口耳相傳,就知道台大骨科有個開”龍骨”的陳博光教授。踏入骨科殿堂開始學習骨科之後,也發現台大骨科脊椎外科的發展史,其實是由陳漢廷教授為始,而由陳博光教授發揚光大。整個台灣脊椎外科的發展,更是和陳博光教授的一生研究幾乎是劃上一個等號,因為陳博光教授是第一位在台灣將脊椎外科領域從事紮根、規劃,並進行系統性的發展,至今已超過30年。只要跟過一次陳博光教授的手術,就很難忘記他那大刀闊斧確又極度準確而不失精緻的刀法。放眼望去現今台灣各大醫學中心之資深脊椎外科主任醫師,幾近有八成都是陳博光教授的學生。除了桃李滿天下、受惠病人不計其數外,在學術論壇上及脊椎手術之相關發明上,亦馳名於國內外。所以陳博光教授的名聲也不只限於台灣本土,而是國際級的,平日也有許多國外的醫師慕名而來台大醫院作脊椎手術fellowship訓練。說他是台灣醫界和台大骨科的光榮,其實並不為過。

而除了在學術界享盛名之外,最讓我佩服的,還有陳博光教授對生活的熱情。陳博光教授在學術之外的博學多聞,相信只要你和他閒聊個五分鐘就聽得出來。而其風流文采和對美酒美食的熱好,在台灣骨科界更是鮮少人不知。在台大的小小住院醫師,只要一換到陳博光教授的脊椎外科組,套句雙城記的名言:”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總是又#△※又愛(真是對不起陳博光教授,在這個文章中講這個,但這應該是很多人的真心話):跟著陳博光教授這一組,雖然平日工作時間最長,開刀壓力最大,手術難度最高,在台大骨科永遠是最累的一組,但是好康的也永遠不會少,在開刀之後,陳博光教授總是不吝於和學生分享美酒、美食、和他的豐富人生歷練。我這一輩子所喝到最好喝的葡萄酒,就是在當小住院醫師時跟著陳博光教授時喝的,只是學生當時駑鈍,忘了把酒標背起來,到現在還搞不清楚是那一家著名酒廠的。我想,這些應該是台大骨科晚輩們對陳博光教授都有的共同美好回憶吧。

篇幅有限,無法把陳博光教授的學術成就和翩翩風采一一詳述,僅以這篇短文紀念陳博光教授榮退。希望他有空仍能回來指導台大骨科,讓我們這些晚輩能再學習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