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干预是減缓心血管衰老的有效方法,近年研究顯示,多酚可以提高個體對抗神經變性,癌症和心血管疾病(CVD)侵害的能力。藍莓含有多種多酚,包括花青素,目前的研究認為花青素是對心血管健康有益的最重要成分。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營養科學系的Ana Rodriguez-Mateos博士說明:「她和團隊一共招募了40名健康狀況良好的志願者,來參予他們設計的兩階段研究。第一階段研究結果發現,每日喝下200公克藍莓汁,連續飲用一個月,可降低5mmHg血壓;第二階段研究顯示連續飲用花青素飲料1個月,可提升FMD(血管內皮功能)2.3%。根據近期的整合分析顯示,FMD每提升1%,可降低10%的心血管風險,因此我們相信,長期服用藍莓(大於2星期),可以有效降低20%心血管風險。藍莓含有豐富的健康元素,包含維他命、纖維素、礦物質及花青素。除了藍莓含花青素之外,也可以從紅、藍、紫、粉色蔬果中攝取,例如:草莓、紅莓、蔓越莓等水果。」

小小一顆藍莓,對身體好處多多,不管是直接吃或是做成料理都美味,從明天開始就為自己準備一杯營養的藍莓奶昔吧!

目前的研究認為花青素是對心血管健康有益的最重要成分。除了藍莓含花青素之外,也可以從紅、藍、紫、粉色蔬果中攝取,例如:草莓、紅莓、蔓越莓等水果。

 

資料來源: Medscape Medical News  

撰文者:黃佩琪 陳博光教授聯合診所 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