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稱”台灣脊椎醫學之父”的陳博光教授要退休了。聽到這個消息,雖然不是脊椎外科專科醫師,但身為台大骨科的一分子,真的是十分不捨。

以精湛醫術,學術成就,和桃李滿天下的教學貢獻來看陳博光教授,大家都同意教授必然是當代最傑出的脊椎外科醫師,而再進一步來看教授努力推動國際交流,提升台灣學界能見度;創辦「龍骨文化」衛生保健雜誌以推廣民眾教育、善盡社會責任;進行骨科手術器械的研發製造以提升本國生醫產業,且都卓然有成,則推崇教授為台灣脊椎外科醫學之父,應是實至名歸。

陳教授戮力教學,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個人非常幸運,進入台大任住院醫師的時候即有機會向教授學習最先進的脊椎外科手術,教授是全能型的醫師,所以我得以習得從顱頸到尾椎、從側彎矯正到椎間盤切除、從前開到後開手術所有類型的脊椎開刀技術和相關知識,讓我在骨科住院醫師訓練結束後可以帶得一身武藝和滿滿信心到花蓮後山發揮所學,不負證嚴法師和花東民眾期望。甚且,慈濟醫院的骨科因此以脊椎手術見長,在和同樣是陳教授指導出來的于載九醫師共同努力經營之下,簡瑞騰醫師、吳文田醫師等第二代精英亦漸嶄露頭角,熟練、精確地執行教傳自恩師的濟世技能。

教授除了醫學專業上的卓然有成,言行生活也是傳世的典型。當我們了解,只有最細心,最冷靜的人才能成為成功的脊椎外科醫師,則陳教授粗礦的外型卻有細膩體貼的心,雖然愛恨分明快人快語卻最能招呼和照顧到週遭的朋友學生,就不難令人了解。骨科領域之外,才華洋溢,通古知今,堪稱生活大師,也是最令人稱羨稱道。

在陳教授的教導和照顧之下,作為他的學生和後輩,實在是如沐春風,得天獨厚。個人希望能利用這個機會表達我們對陳教授致敬和感謝,我們祝福他此後能展開更寬闊的生涯,原本的行雲流水,千山獨行現在更可以隨心所欲,盡情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