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陳教授確定榮退的消息,心中感受五味雜陳。後輩如我,在沒有任何特殊身份及背景的條件下,若不是老師當年的提攜和指導,怎麼能在現今艱困的醫療環境中,有一些讓人稱羨的小小成就。如今老師就要離開這個當初培育我的台大骨科,不免讓人心中感傷。

脊椎醫學是一門艱深的學問,我們這一屆的住院醫師有幸從R2開始接觸脊椎醫學,當時面對老師的權威,不論是照顧病患、開會或是上刀,總是抱持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就怕出了什麼紕漏壞了老師的名聲。雖然身心壓力沈重,但紮實的訓練,讓我對脊椎醫學深深著迷,也確立了今生要走的道路。之後的每一年我們總是有兩到四個月的時間加入老師的Spine Team,隨著和老師相處的時間增加,才深深瞭解老師其實是個標準的性情中人,行事作風自然而不做作,風流文采,刀法雖粗獷卻又面面俱到、不失細節,堪稱為現代俠客。尤其三杯紅酒下肚,不論天文地理還是古今中外歷史,往往信手?來就是一篇篇生動的故事,總是讓大家聽得津津有味。語言天才的他,用流利的外語說故事,讓外國教授都不得不折服

時序回到五年以前,那時我剛接任老師的總醫師,待在辦公室裡正為了下一週複雜的手術計畫煩惱不已時,卻突然接到老師從家裡打來的電話,那時他堅定又沈穩的聲音,我到現在依然清楚的記得,他說:「老鮑,我知道你對脊椎很有興趣,我的病人就是你的病人,想要學開刀就要好好的研究,只要不離譜,我會尊重你的決定。」從那時開始,我提早以一個主治醫師自許,對每一個病人投注最大的努力。也因為他當時的鼓勵,成就現在的我,凡事盡心盡善。

老師不僅是台灣脊椎醫學的先驅,也積極參與許多的國際醫療事務,同時也將我們這些後輩帶上世界的舞台,不僅讓我們有機會親自與大師們討教,也處心積慮的讓我們有表現的機會,我們的足跡到過日本、韓國、中國青島、北平、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以及澳洲等地,除了真正見識到了老師在世界脊椎醫學的影響力,也讓我們感受到老師過往的努力與堅持。很高興老師能在退休前榮任亞洲太平洋骨科醫學會(APOA)理事長,我們很榮幸能在韓國目睹老師接下這榮譽的理事長勳章及會旗,當時心中的感動真是筆墨難以形容,我們知道只有老師能讓暌違了三十年的大會再度回到這個美麗之島舉辦,讓台灣能再一次驕傲的發光發熱。

老師喜歡熱鬧,有機會時總是把師兄弟大夥兒一起找來聚餐,雖說「有酒食先生饌,有事弟子服其勞」,但每次總是他老人家在張羅,心中真是過意不去。師兄弟們雖然相差好幾屆,卻拜老師所賜有機會時常見面,在輕鬆熱鬧的氣氛下培養深厚的情感。老師雖然在型式上退休了,但我想大家都知道,以他的睿智、旺盛的企圖心以及超乎常人的精力,肯定是退而不休。且讓我們拭目以待,老師一定會再創他人生及事業的另一顛峰,而我們這些學生也會繼續追隨您的腳步,一起在世界的舞台上快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