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博光教授不僅在脊椎手術的造詣很深,人生的興趣也很多,對紅酒、法國文化、旅遊均有涉獵,所以朋友很多,知己遍佈國內外,真值得羨慕。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陳教授也熱心醫學生的教育,尤其實習生之教學。我在擔任台大醫學系主任及教務分處主任時,一直禮聘他為醫學院最佳住院醫師醫療服務獎的選拔委員,因為這個服務獎就是由陳教授的夫人林和惠醫師紀念基金會所提供。

陳教授及其夫人是1968年由台大畢業,當年他們的台大醫、牙科同學及北一女校友們為了紀念於1991年逝世之陳教授夫人–林和惠醫師,紀念她是該屆的最佳實習醫師,肯定其醫生醫『人』的理念與作為。他們的同班同學一起於1992年成立了『林和惠醫師紀念基金會』,開始設置『醫療服務獎』,來鼓勵臺大醫院基層醫師們能以尊重患者之態度出發,進而提昇醫療服務品質。每年由臺大醫學系七年級實習醫師們選出與他們接觸與觀摩機會最多且給予他們臨床教學最多的最佳住院醫師,這是由老師指導,但完全是由學生自主地選拔出來的獎項。

「醫療服務獎」的評審標準以:一、專業知識(對患者正確診斷,用心服務及週全的醫療計劃); 二、責任感與關懷;三、病情解說;四、複診與追蹤;五、與其他醫療團隊協調與合作來綜合考量。評審方法則完全由應屆實習醫師們自己舉行票選,選出二位最佳指導他們的住院醫師,再經執行委員會審查通過後,於每年『醫學系畢業生撥穗典禮』上以畢業生獻獎的方式頒獎表揚,獎牌及獎金由基金會提供,得獎人姓名及照片並在醫學院公開場所公佈及景福醫訊刊登,這是台大住院醫師最高的榮譽。

歷年來藉由「醫療服務獎」的選拔,發掘真實、認真、優秀的住院醫師,並帶動住院醫師進修及教學的風氣,促進母院基層醫療的全面提昇。由此件事可以看出陳教授及其夫人當年他們那一斑同學感情濃郁,心向台大、熱心教育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