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軍中退伍後,進入臺大醫院住院醫師訓練,就認識陳博光教授。倏忽之間,不覺已過三十多年。在醫學領域中,外科算是一種師徒制度。其中,學長對學弟之傳授,更為直接。對我來說,陳教授算是師兄,然而也算是老師。在骨科領域,從最簡單的打石膏、打骨釘、脊椎手術及新穎的骨科技術,或多或少均受陳教授的傳授。總住院醫師訓練後,我兼任臺大醫院主治醫師,當時,每個月僅五百元之車馬費,全家糊口生計,有其困難。陳教授當時借調八堵礦工醫院,擔任院長之職,知道我的處境後,就找我任職礦工院所之主治醫師,不僅解決家庭生計困難,也開始個人獨立的骨科專業的生涯,特別是脊椎方面的經驗,更為難得。除此之外,當時我們兩人又同時兼職勞保局,擔任專業審查委員。可算全國最早的骨科審核醫師,現今所謂的”骨科術前特材審查”,是由陳教授與我開始設定的制度。我們總共在勞保局同事十多年。後來,陳教授與我相繼出國進修深造,勞保局的工作才由後來的骨科同仁接手,這也算是不錯的行政經驗。

民國七十年,我接序陳教授的國外深造,我們先後到芝加哥進修。在Rush Medical Center,同時在脊椎領域專家Dewald教授及關節重建專家Galante教授接受訓練。在進修後,又成為另一層的師兄弟的關係。民國七十一年回國後,陳教授與我在臺大醫院順利成功完成台灣全國首例以Zielke VDS來矯正一個脊椎側彎症的手術。民國七十五年,在法國結束中法骨科交流研討會後,陳教授與我夫婦相偕到德國探視Zielke教授,當時步出法蘭克雅機場後,我們是乘坐醫院救護車,到Zielke教授安排的鄉間旅館,當時車行速度以每小時超過二百公里的車速,奔馳在高速公路上,當時是嚇的全身冷顫,不過,最後平安到達旅館,可算難得的人生經驗。當時,陳教授與我也生平第一次身處男女同在的休閒俱樂部的特殊經驗。以後,再也沒有類似的艷福經驗。

十多年來,在國內的專業領域上的服務與研究,陳教授致力精緻自己的知識及技術,他也結合了產業及學術,執行產官學的合作,設計脊椎領域的自創骨材,也開發自己另類的事業。在國際上,陳教授努力致力於國民外交,足跡踏遍海峽兩岸各地,及國外東北亞與東南亞、印度等國家,建立了國際的專業地位及優秀的形象。2007年,他接任了APOA的會長。在此,祝福2010年他主持的APOA開會圓滿成功。

除了醫學領域的專業外,陳教授博通古今,不論中外歷史,他有深入之涉獵,也熱愛藝術及音樂,可算多采多藝。一般人,時入深夜均會覺得疲倦、欲睡,但陳教授可是愈晚精神愈好,可算是異類吧!

陳教授生活上,喜愛美食,更愛紅酒。因此,遍嚐國內外各國之美食。另外,他同時收集了相當多的紅酒,公幹之餘,常邀約親朋好友,到法國或義大利餐廳,飲嚐美食,把酒言歡,可算人生的一大樂事。因此,如果要品嚐絕世名酒,可要多巴結他!

我個人一輩當中,受陳教授多方的提攜與照顧,在他退休之際,祝福陳教授退而不休,再創另外的第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