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通知,陳博光教授欲退休了,雖不意外,卻仍泛起幾許離意。佛法說「萬法因緣生,萬法因緣滅」,既有相逢,就有離別,此乃亙古不變之原理。首先恭賀陳教授公職生涯功德圓滿,在他醫療專業的顛峰,於台大骨科畫下階段性圓滿的句點。

最早認識陳教授,乃在學生時代,有次在第七講堂參加座談會,首次瞻仰陳教授之風采,那時候他還在礦工醫院當院長,年輕而幹練。到R3進入骨科當住院醫師時,陳教授已回台大骨科任主治醫師,專長項目為脊椎手術。當時骨科作業全在西址舊址,由於開刀房短缺,不符骨科作業所需,往往冗長的脊椎手術都要排到下午才能開到。在我當CR那段時間,每到寒暑假,大量脊椎側彎個案湧入,對於脊椎手術真的是「魔鬼訓練營」。連體嬰忠仁的第二次脊椎手術即在此段時間,開刀翌日還特別由CR於外科晨會作手術報告。歷歷光景恍如昨日,其實此事距今已有20年之久。

在骨科裡有幾位師長肖馬,第一位是劉堂桂教授,第二位就是陳博光教授,再來就是我,三人年紀各差一輪。個人常與陳教授閒聊,教授待我,就某種層面而言,就像亦師亦友。陳教授很有才氣,除了語文的天份外,特別喜歡法國文化,包括紅酒與法語。1993年與他赴美參加AAOS會議,在某次餐會中,酒酣耳熱之際,他突然間法文講得特別流利,令周遭一群外國人士也為之側目。陳教授的脊椎外科專業成就有目共睹,尤其他在國際醫學會上相當活躍,最近他榮膺APOA主席,使得台大骨科、甚至台大醫院在國際醫學舞台上大放異彩,實乃吾輩之光。

其實陳教授目前正處於人生智慧最晶瑩、經驗最豐富而體力尚未走下坡的黃金時期,只因國家體制的規定,他必須從公務系統退離。然而我們相信他在醫界與社會仍大有揮灑的空間,在此誠摯祝福陳教授從台大醫院退休後,仍能一馬當先,造福杏林,啟迪後進,歷久彌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