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博光教授要從台大醫學院退休了,時間可真過得很快。

可還記得二十一年前(1986),陳教授發起並舉辦了第一屆國際脊椎手術研討會( 1st ISSS,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pine Surgery), 民國七十五年三月二十四至二十五日,在台大醫院第七講堂舉行,推當時骨科醫學會理事長的劉堂桂教授為大會會長。陳教授為祕書長, 我當時為總醫師就和醫學會秘書李光裕先生充當大會跑腿秘書,並在陳教授指導下發表”以矩形路基桿治療背痛症”,是我第一次在國際會議以英文發表論文。前幾天在整理資料櫃時,還翻出當時的病患資料,幻燈片打字稿,黑白底片(翻成藍底白字幻燈片的前一步驟),及演講稿,上面還有陳教授的修改紀錄。

可還記得外科R2升上R3, 分科選擇進入骨科後,住院醫師第一次上骨科醫學會年會發表論文也是陳教授指導的”預防脊椎減壓術後纖維膜生成-實驗及臨床”。這其實也是我第一次參加老師的動物實驗研究,這實驗的動物實驗部份已由陳教授和蘇志堅醫師完成,動物犧牲後由李豐醫師處理切片,我則在兩位老師指導下做病理切片判讀。老實說前兩個月幾乎都看不出所以然,每天近乎頭殼抱著燒,其痛苦煎熬無以倫比,到第三個月時突然開竅看出端倪,否則我也不會也不敢走上這條到醫學院的路,都衝著PQ那句”羊仔!嘎欉跨埋阿!”。

2007年四月,我頭殼發燒,第一次向陳教授要求寫介紹信,陳教授慨然答應.讓我有機會和勇氣表白當了二十年成大醫學院老師的心情與心得符“爽爽爽”。

2010年陳教授身為亞太骨科醫學會理事長,大家要在台灣辦三年一次的大會,就像第一次,愛拚就會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