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師中的老師

無可否認的,外科醫師的養成是一 種技藝的傳承,回想三十年前面對一個 困難的手術的景像,常是老中青三代擠 在一個手術台上聚精會神的學習。場景 拉到我當骨科第三年住院醫師的林口長 庚手術室,許文蔚教授(目前為嘉義長 庚 醫 院 副 院 長 ) 正 帶 領 我 們 使 用 VDS(Zilke) 器 械 進 行 前 側 胸 腰 椎 側 彎 畸 形矯正手術,轉頭赫然發現站在旁邊指導 的陳博光教授,一位甫從國外學得脊椎 外科精湛技藝的外科名師,這是我第一 次與大師近身接觸的經驗,印象深刻至 今難忘。回想當時若不是許文蔚教授與 陳博光教授親如兄弟,那能請得動陳教 授 從 台 大 來 林 口 長 庚 的 手 術 室〝 踢 館 〞。

1987 年 11 月我與台北榮總的余榮光醫師 因 Zimmer 獎學金來美參訪三~四週,有 幸在一個晚上參加了芝加哥地區骨科醫 學會的聚餐月會,陳博光教授在會上發 表“Multiple osteotomies in kyphotic corr- ection of AS”,見解獨到令人折服,也讓來自台灣的晚輩與有榮焉。當時陳教授正與仁愛醫院的台大學長尤耿雄醫師籌組中華民國脊椎外科醫學會(創立於1992年,為本會的前身),看到我們兩位初出茅蘆的脊椎外科小伙子, 建議我倆返國應該將所見所聞寫成心得 報告,就教於國內骨科醫師,提攜後輩 之心溢於言表。若說醫學技藝傳承,每 七~八年為一代,類似這樣的機緣,訴 說著台灣許多脊椎外科醫師傳承的故事, 陳 博 光 教 授 就 是 我 心 目 中 老 師 的 老 師。 雖然身處不同的醫學中心體系,也從此 結下亦師亦友,同是熱愛脊椎外科與紅酒的不解之緣。

一位利他主義的實踐者
曾 經 是 礦 工 醫 院 的 院 長, 與 台 大 骨 科 主 任 及 台 大 醫 院 院 長 擦 身 而 過, 卻 一 路 帶 領 台 灣 脊 椎 外 科 學 界 衝 鋒 陷 陣、 立 足 台 灣、 縱 橫 國 際 舞 台, 從 ICSS(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Spine Surgery) 連 辦 五 屆, 接 受 SRS(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國際研究員來台,研 習 指 導, 及 爭 取 到 APOA(Asian Pacific Orthopedic Association)脊椎分會的主辦 權及主席。近年來又成立的台灣脊椎研究基金會,發行骨科醫學雜誌及舉 辦脊椎高峰論壇會,念茲再茲就是提供 台灣脊椎外科醫師教育及學術發表的平 台及提昇台灣的能見度,有這種風範氣 度,又願意在脊椎外科漫長又折磨的手 術外奉獻個人的時間精力,在台灣脊椎 外科領域無人能出其右。在此時此刻社 會大眾,媒體與醫界充斥著不可預期的 不信任感之際,願意犧牲奉獻的醫者彌足珍貴。

感恩
在這十二月感恩的季節,台大骨科 部捎來我們尊敬的陳博光教授即將屆齡 榮退的消息,讓晚輩的我很難相信生龍 活虎、意氣風發的陳教授真的要從台大 榮退。謹代表台灣脊椎外科醫學會預祝 陳教授榮而不退,寶刀未老、風雲再起, 繼續帶領本學會邁入新紀元。


跟得上時代潮流的老師(攝於1998紐約SRS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