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觸陳博光教授,是在戒嚴時代的民國65年,當時陳教授擔任礦工醫院院長並且在台大擔任主治醫師,每個星期看診一次。我當時是個小Clerk,去看陳教授(當時是陳醫師)的門診,為的是希望他開給我一張”扁平足”的兵役診斷書,以便要求兵役體檢的複檢。陳教授看我的確是無藥可救的扁平足,便如實的開給了我診斷書,我也因此免除了常備兵役。

再次見到陳教授的時候,則是民國71年陳教授剛從美國進修回來,帶回來許多新的觀念、新的器械、新的手術。我則剛當第一年骨科總住院醫師,非常佩服陳教授的這一些新的概念與方法,因此也很喜歡跟陳教授的刀,兩年的CR期間從陳教授處學到很多東西。

我到了成功大學之後,頭幾年人手少,必須一切都做,直到林瑞模教授學成歸國,spine做的嘎嘎叫,我便少去碰spine了,但是並不減少我與陳教授的接觸。

我在猜測,陳教授和我在一起的時候雖然不是很多,但絕對是陳教授和我都是快樂的時候,因為一定有一個共同點:美酒與美食。美酒與美食絕對是人生一項美好的不歸路,一旦沾惹到美酒與美食,要去戒掉,實在比戒毒還難。

對於美酒美食的欣賞必須要有先天密度比較高的嗅蕾與味蕾受體,並且及早受到訓練,才會對美酒美食有足夠的分辨與鑑賞能力。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對美酒美食有靈敏的感受力。但是如果可以分辨、鑑賞,則會讓人覺得人生不虛此行,也就是我所說的”寧為謫仙”的境界。(詳細故事請見1999年龍骨文話)。

與陳教授一同品嚐美食、品美酒應當不下數十回,要詳細回憶,確實有點困難。最令我懷念與陳教授一起去品嚐美酒美食的行程是2006年初我們二人應波爾多葡萄酒學會的邀請到Bordeaux作客參加Bordeaux Fete la Chin,住在 Chateau Figeac,每天美食美酒的日子(詳情請見Decanter 中文版2006年6月號p.52-55)。陳教授應該記得我們這一生最豐盛的早餐:2006年1月13日在Chateau Petrus的早上,三瓶1995年Magnum Chateau Petrus當作早餐。

陳教授在spine上的豐功偉業,對全國、亞太與全世界的貢獻,不需要我再添加色彩。希望陳教授退休後還記得從前美酒美食的美好回憶,也能夠再享受美酒美食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