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學生時,認知中陳博光教授即為台大骨科脊椎外科的代名詞。進入台大骨科擔任住院醫師後,漸漸感受到陳教授在台灣脊椎外科醫學界的影響力。在Fellow訓練期間及升任主治醫師後,跟隨陳教授參加多次國際會議,更是逐漸瞭解到陳教授在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脊椎外科醫學界的名氣與份量。陳教授三、四十年間在脊椎外科領域的巨大成就,直至今日仍無法窺見其全貌。

自醫學系畢業後,一路承蒙多位恩師的提攜-感謝恩師劉堂桂教授錄用,讓學生成為台大骨科醫師;恩師陳教授提拔及指導,讓學生有機會在脊椎醫學領域中修練更上層樓。陳教授通常會給予認真的學生們證明自己能力的機會,所以許多前後屆的學長學弟們皆認為在完成台大住院醫師訓練後,對往後從事脊椎疾病醫療頗具信心。且陳教授的交遊廣闊,及感謝陳教授的推薦,讓個人能有機會到國外的知名的脊椎醫療機構見習及進修,於1998年6月到美國紐約Hospital for Special Surgery拜訪Oheneba Boachie-Adjei教授及於2002年2月到日本仙台東北大學拜訪國分正一教授進行短期見習,又於2003年到美國Johns Hopkins Medical Institute追隨John Kostuik教授擔任一年的Research Fellow。經由把握住陳教授提供的各種機會,個人對脊椎醫學的見識及視野得以漸次提升。

個人以為在大學醫院工作,「醫療」服務雖然重要,「教育」才是最基本的責任。醫療科部教授所教育的範圍,除了狹義的醫學生、住院醫師之外,廣及一般普羅大眾、專精如骨科或脊椎醫學之專門醫療從事者或研究者,都有啟蒙教育、繼續教育、再教育的必要,而教育相關知識則需要透過適當的管道加以傳遞。陳教授除針對脊椎專門知識著書立說外,更是一肩扛起建構、發行「龍骨文化」及「Journal of Musculoskeletal Research」兩份雜誌的重任,其用心之深遠以及雄心之偉大,於當今台灣骨科學界實無人能出其右。

除了專業領域上的引導外,陳教授同時也在潛移默化中教導品味生活的知識。有幾年的時間,我和內人很幸運地能跟隨陳教授品嚐多種美食,那是我們從未有過的經歷,也增長了許多見識。後來雖因出國進修、小孩出生等等因素未能繼續跟隨,但我和內人經陳教授那段時間的訓練後,味蕾品嚐食物的能力已大有提升。紅酒的品嚐也是在跟隨陳教授之後才開始有接觸,經陳教授訓練後也能略知皮毛,但畢竟資質有限,一段時間後就難有進境,記得陳教授對我品酒能力的評語是「讓楊曙華喝一瓶一千元以上的酒算是一種浪費」。

雖然今年陳教授要自台大醫學院退休,相信僅是工作環境的變換而已,以陳教授的精神體力而言,仍會在脊椎醫療、研發、教育及社會各方面持續有活躍的貢獻,謹祝陳教授一如以往,擁有自在快意生活及愜意美好之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