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認識陳教授,從國內到國外,他做過許多大大小小醫學會、學術期刊、基金會或會的會長,理事長,執行長,發行人,秘書長,理事,監事,主編,編輯等等,細數不盡,這些不同性質的工作,對他都沒有任何的壓力,而都勝任愉快,他在工作中處處展現著對事情的獨到見解與創意,引領著或協助著工作的進展和完成。陳教授的脊椎學成就尤其更高,除各項手術之外,他引進或開創許多治療手術,在各式各樣的脊椎手術及成果都非常傑出,也有許多發明與專利,使得他的脊椎特別門診病患每次都是人山人海,嘉惠病患無數,這是有目共睹的,更且也有許多非脊椎的病患都慕名前來求醫,可見他在各方面的技術都很受肯定。

陳教授在多年前創立脊椎基金會,結合志同道合的同仁和同好,包括國內和國外,院內和院外,正所謂「人不分男女老幼,地不分東西南北」,大家在陳教授的邀請下,共同為提倡脊椎保健及鼓勵新脊椎器材的發展而努力,該基金會並且發表許多重要的學術論文,成就崇高。此外,該基金會並重視民眾健康,發行龍骨文話期刊,落實醫療保健知識的推廣,使民眾受惠良多。此外,陳教授更重視學術論文的發表園地,為使臺灣成為國際學術園地,他也創立骨骼肌肉研究的學術期刊,這是國際性的學術期刊,由許多國際論文的投稿可見,該學術期刊學術地位高,廣受肯定,可見他對於學術的推廣十分用心努力,成就斐然。

更難得的是,他在骨科界及紅酒界的成就等量齊觀。俗話說「自古聖賢多寂寞,唯有千杯留盛名」,因此許多人都說,在平日忙於臨床工作外,也須養養雅量,陳教授對紅酒的修為很高,而且酒量好。早年聽他談起對紅酒的品評,和紅酒同好們高論著各種紅酒的來龍去脈,說起紅酒的製程、酒桶用具、葡萄產地經緯度、溫度、原料來源、年度、優度、劣度、潤喉度、香度、醇度、色澤度、味度、清度、濃郁度、酒具、以至於價格合理度等等,簡直是瞭若指掌,如數家珍,可見他對紅酒文化的深入涉獵,奉獻許多心力時間在這些領域,令許多骨科界同仁十分讚嘆,實在不簡單,令人佩服。

在他即將退休之際,於此謹以本文敬祝陳教授平安喜樂,萬事順心。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十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