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轉眼間離開母校骨科已五年多,聽到恩師陳博光教授即將榮退的消息,一方面替母院感到可惜,少了一位好老師,另一方面又替老師感到高興,終於可以放下一切紛擾,過著閒雲野鶴的日子。此時不禁回憶起以往跟隨老師學習的點點滴滴,特藉此撰文以玆紀念。

還記得當醫學生的時候,從學長口中得知陳教授是位要求很嚴格的老師,直到自己當實習醫師時有機會參與教授的獨門絕活—脊椎側彎矯正手術時,才感受到所謂的「震撼教育」,只見手術台上的學長們戰戰兢兢,生怕一個動作不順,換來老師「關愛的眼神」以及「親切的問候」,當然在下也不能倖免。在緊張的氣氛下,也對於教授像變魔術般的把病人「截彎取直」感到崇拜。或許是受到老師散發出的那種「一夫當關」的「骨氣」所影響,引導我往後走向脊椎外科的領域。

和教授的密切交流開始於我當總醫師那年,除了專業知識的增進之外,也對老師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原來在老師嚴肅的外表下,其實有著一顆溫柔的心,正所謂「望之儼然,即之也溫」啊!也因為如此,總醫師訓練結束之後我又「不怕死」地繼續選擇脊椎外科做為次專科訓練的重心。還記得常常一天手術下來已晚上八、九點,下刀後老師還不忘招呼師兄弟們去餐廳來一攤「好料的」,我的肚子也在那時逐漸的渾圓起來,現在想想還滿懷念以前那段苦中作樂的歲月。 除此之外,在這段期間,常有機會隨著老師出國交流,結識各國脊椎外科同道,增廣見聞,也順便了解各國風土民情,就好比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果然看得很遠。老師常常有感而發:「今天你看我在上面演講,明天希望輪到你在上面演講」,提攜後進之心,令人感念。

當上主治醫師之後,開始處理自己的脊椎病患,才深深覺得以往從教授身上學到的工夫非常受用。每當於手術過程中遇到困難時,腦海中往往浮現出教授那種萬夫莫敵,捨我其誰的景象,似乎老師就在身邊「給你靠」,心中的不安逐漸化解,轉而專心處理眼前的困境,往往因此化險為夷,「關關難過關關過」啊!隨著經驗的逐漸累積,慢慢培養出專業上的自信,才能更進一步挑戰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我也從老師身上學到一個全方位的脊椎外科醫師,必須能夠從顱頸交界開到薦椎,而且不論前開或是後開,不論傳統或是微創手術,都要能夠遊刃有餘才行。這是一種境界,也是我輩需要努力的目標。

值此老師榮退前夕,提筆為文,除了紀念往日種種,也再次提醒自己該肩負的使命,期許自己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脊椎外科醫師,以不負恩師的教誨。祝福老師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