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10年,台大骨科每隔幾年就會大地震一次。從劉堂桂教授開始,再來是韓毅雄教授,這次是陳博光教授,每一位教授的退休,所帶來的影響震撼,始終沒有減少,永遠像唐山大地震一般,震得台大骨科東搖西晃。今日,陳博光教授就要退休了,令人感傷。陳博光教授對我而言與對大眾而言,絕對是不同的角色呈現,此篇文章,乃就陳博光教授對我本身的意義來表示,至於對大眾而言,自然有編輯部的文章來說明。

我是民國83年進入台大骨科服務,當時是第一年住院醫師,對陳博光的初印象是源自實習醫師的跟刀經驗。我當實習醫師輪到骨科的實習時段時,同學就交班說,骨科跟刀要小心,尤其是陳博光教授與黃世傑教授的刀要特別留意,學長交班說要抱持一種心態就是”讓老師打沒關係,祇要不要被打死就好了”,這說法是誇張一點,但也說明了陳博光教授上刀時,周圍助手的精神是十分緊張的。眾所週知,陳教授的刀最多的就是脊椎側彎(scoliosis),當時有所謂的Intern Position,就是須要站在最上面,拿2支小肌鉤,把最近端的傷口位置勾出來,以方便打CD的最上面的hook。接著進入住院醫師時期,當年的制度是一個R2專門跟PQ的刀,那個月簡直就是R2的畢業考,事實上,我的spine技巧與概念,就在那幾個月得到完整的建立,R2就是釘死在老師的身旁,包括門診、病房、上刀,與晚上跟老師吃飯。如何照顧一位脊椎開刀的病人與家屬,特別是一位脊椎側彎的年輕小女孩與其家屬,這是一項特別的技術與藝術。R2上刀時是負責Suction,在脊椎手術時Suction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當Dura已經expose出來時,Suction是不可壓孔的,很多很多的細節,很多很多的經驗,就在跟隨著陳教授的腳步中,一點一滴的累積下來。接下來就是CR總醫師時期,CR跟陳教授絕對是骨科醫師成熟最重要的一年,要有〝天塌下來我一肩承擔〞的大無畏勇氣與精神,記得我CR時曾經有某星期二,開完7台Scoliosis的記錄,晚間7點左右,7台Scoliosis開完,病人都OK,陳教授大爽,再下來的故事,各位一定清楚,〝真的好〞見。回憶住院醫師的種種Spine學習歷程,很多事情猶歷歷在目,令人每次回憶,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觸。

主治醫師的階段,由於從事手外科的領域,與陳教授的共事的機會變得較少了,但是陳博光教授常會在我開刀時進來,看一看我在開什麼刀,也會給我指導,陳博光教授每次都會跟我說(台語),張大醫師你知不知歐吉桑以前是手的專家,我就會以充滿尊敬的語氣說,”先生”以前也開過很多手的手術,我知道老師以前也是手外科。陳博光教授一開始曾出國學習手外科,後來回國後,做過一陣子手外科的手術,爾後被派出國做脊椎側彎的手術。老師們的豐富經驗,他們往往不會刻意提起,但往往是豐富且精彩的一段人生經歷。直到今日,陳博光教授仍常給我很多的指導與建議,令我非常受用。

另外說個小秘密,因緣際會,我家就住在陳博光教授家的對面,所以我有時會遇到陳博光教授。如果有一天,你在某巷子內,遇到一個身著短褲拖鞋,有點像陳博光教授的人,沒錯,不要懷疑,他就是陳博光教授,一位「任性有俠情,隨性不隨便,豪情千萬丈,但尋相知人」的台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