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教授大我十歲,而我有五位兄弟,老大亦跟我差十歲,因此陳教授在我的心目中, 一直像我大哥般親切。

我在總醫師時,正值陳教授從美國Rush大學取經回國,當時美國脊椎手術仍很保守,在歐洲則是百家爭嗚,陳教授乃將重心放在一般骨脊椎醫師較少著力的脊柱側彎的研究和治療上,歐洲來回不下十幾趟,甚至苦學法語,能夠直接跟法國CD大師對話,也將脊柱側彎治療技術推向巔峰,執台灣脊椎專科牛耳。同時陳教授也陶醉沈溺於法國紅酒的誘惑之中,不僅遊走於法國鄉間各大酒莊之間,亦組織台灣醫師品酒會,廣邀同好後進,為工作解壓,將生活升級;甚至著書立說,是少見的醫界紅酒宗師。

除了脊椎專科名聞遐邇外,血液科沈銘鏡教授的血友病人有骨關節問題,一律由陳教授概括承受,也建立了難得的血友病人接受人工關節族群經驗與聲譽,歷任總醫師由我開始,先後多次在國外學會將此少見病例經驗與國際人士分享,包括今年蔣總醫師到韓國APOA的論文報告。

五年前,幹細胞研究開始成為風潮,科內主力聚焦於關節軟骨的再生工程,陳教授與我則對新骨的再生情有獨鐘,也投入醫院幹細胞研究團隊,從骨髓抽得生骨幹細胞再加培養擴增,是人造骨最重要的一部分,臍帶血雖也能達到同樣目的,卻不如骨髓幹細胞的專屬與有效,此項研究後因經費斷炊而暫停。不過研究團隊仍繼續定時集會討論,關心幹細胞發展的未來,並與美國密西根大學合作,將其發展中的骨材做成椎籠與幹細胞結合,植入羊的椎間板部位,促成前椎融合。

談起動物實驗,陳教授是本科部進行中大型動物骨植材料的先驅,最早在美國Rush大學進修做大狗人工髖關節與骨頭接合度的研究,最辣手的是製作金屬與骨頭合在一起的組織切片,我在後來的動物實驗也須仰賴相似技術。但眷養中大型動物不易見容於處在市中心的台大醫院,所幸陳教授廣結善緣,觸角深及台北動物園與台大畜牧農場,我也得有機會與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的大動物為伍,一探動物實驗之奧祕,甚至有一次獅子跌斷前腿,尺骨斷裂,動物園求援,在完成艱難的麻醉後,我們一起為之做骨折復位及骨板固定,惟當時使用的只有人用的骨板骨釘,對巨大的獅軀而言,有孤竹難撐大象之憾。

陳教授感嘆台灣骨科技術雖一日千里,植入骨材卻一直操弄在進口商的手中,因此近十年來積極自力設計研發骨科植入骨材,尤其本行專攻之脊椎固定器材,加上充沛的臨床案例,透過綿密的國際學術交流,已為本土脊椎固定器材建立相當好的品牌與名聲,值得創傷骨科發展骨釘骨板借鏡。 陳教授的三十多年為台大骨科的奉獻,寫成台灣脊椎骨外科的歷史。陳教授不愧為台大骨科大哥大,我心目中永遠的大哥。

陳博光教授榮退感言

骨科大哥大 我的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