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學校就已經認識陳博光這一號人物,他比我低兩屆,但我更早認識他的夫人林和惠醫師,林醫師在學校學橫笛〈Flute〉時和我受教於同一位老師薛耀武先生,也算是我的小師妹,往後幾年陳博光和我居然成了姻親。

我在英國當小兒骨科Fellow回芝加哥後,每年都來台灣一趟,當時陳教授在礦工醫院當院長,常找我作Seminar,也常吃他帶來基隆港新鮮的海產。

1979年西太平洋骨科學會(WPOA)在台北召開,鄧述微教授擔任大會主席,陳漢延教授為學術委員會主席,尤耿雄醫師為總幹事,而陳博光教授為財務長,在籌備時他打電話到芝加哥要我邀請Professor Ronald DeWald 來台做Guest Speaker,此次大會舉辦得非常成功,陳博光教授也因此奠定了他在往後在亞太骨科學會(APOA)地位的基礎。

有一天我在台北小舅子的家遇見剛從沙烏地阿拉伯的台大醫療服務團隊回來的陳教授,他說有機會想到美國來進修,我馬上答應。因此,在1981年他即成為我服務的Rush University骨科第一個台灣Fellow。基於他的興趣我特別為他安排兩階段的Fellowship,上半年在Professor Jorge Galante 的指導,除了在開刀房學Joint replacement的 Revision Procedure外,同時也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室作Implant的Bone ingrowth 以及Biomechanics的研究,並發表了兩篇論文,下半年安排他跟當時美國最有名的脊椎外科教授Ronald DeWald學習脊椎畸形矯正,這些全都成為後來陳教授研究興趣方向及權威。

在美國的時侯實驗室同仁嫌他的名字Po-Quang太麻煩,就簡化叫他P. Q.,這就是他綽號P. Q.的由來,在美國的朋友仍然習慣用這個名字。同時在工作之餘,他也來和我一起品嚐葡萄酒,我在英國作Fellow時愛上了喝葡萄酒,1974年回芝加哥後,在吳德朗未回台之前一起研究品酒的樂趣,當P.Q.來芝加哥也迷上了葡萄酒,我和他開玩笑的說1981年我搬家時,P. Q. 只願意幫我搬酒窖內的存酒。

P.Q.回台之後,我們仍然繼續連絡,當時我在台灣推動小兒骨科,1986年我在台灣舉辦第一場小兒骨科的International Instructional Course邀請當時小兒骨科泰斗來台演講,包括Tachdjian, Caroll, Weinstein及Eilert。 Instructional Course請劉堂桂教授作local host而P. Q. 是總幹事負責所有安排,包括財務上的支持,這方面我對他非常感激,不但奠定台灣小兒骨科的基礎,也培訓一些骨科醫師對小兒骨科的興趣,第一波台灣的小兒骨科專家也漸漸形成。P.Q.也對小兒骨科有持續性的支持,台灣小兒骨科學會成立後仍繼續擔任理事。

P.Q.在早期的文獻發表有各種不同方向,在中期之後專攻脊椎外科學,他所專長的脊椎手術也是國際上知名,在1992年我擔任伊利諾州骨科學會會長時,我就特別邀請陳教授作特別演講,題目是Kyphosis的手術治療方式,震撼美國學界,以他獨特Osteotomy達成畸形矯正。幾年前愛荷華大學的Professor Stuart Weinstein打電話給我說他要寫一本有關Pediatric Spine Surgery的專書,對Post Poliomyelitis及TB Spine的Chapter作者?詢我的意見,當時我就建議由陳博光教授主筆並邀請高雄沈永訓醫師共同參加,P. Q.如期完稿,Stuart看了以後打電話告訴我P.Q.寫得非常好,此書已經出版第二版。

P.Q.在國際上非常知名,除了美國以外,歐洲及亞洲的骨科界更是家喻戶曉,且是現任APOA會長,他不但精通英語,同時也能用日語、法語及德語溝通,他最大的優點就是敢講,不會縮頭縮尾。他的國際知名度不是偶然得來的,主要是P.Q.對國際交流的重視以及積極參與國際教學活動,特別是在東亞及東南亞各國。他對台灣骨科醫師後輩提攜更是盡力,常看到他對後輩正面的教誨,雖然他有他的表達方式,但受教誨的年輕人都會永遠記得。

我最喜歡P.Q.的原因是在他的廣泛知識,他所知道的事情非常多從歷史、地理、人物、國土民情..等等都可以談,他有著浪漫無拘的波希米亞風格,和他聊天是件很愉快的事。在台灣最能和我談論醫學之外的醫師中P.Q.可說是佼佼者,尤其有好的葡萄酒共同品嚐更是增加樂趣,不只談論酒對味蕾的享受,更是能天南地北的暢談,把其他世俗瑣事都丟開。

陳博光教授是真的要退休嗎?我認為是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海闊天空,他的發展機會在榮退之後更無止境;他還有很多後輩要教誨,他還有一些未完成的研究,及熱愛的臨床工作與病人要照顧,他還有2010 APOA的Triennial Meeting要主持,他還有一大堆好葡萄酒要品嚐,還有很多事要跟好朋友抬槓…..我們將拭目以待,繼續分享陳博光教授持續的熱情揮灑與精彩人生。